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青海海南州共和县:家门口上班成脱贫富民新路子

鲁丹阳 俄智措 发布时间:2019-11-05 15: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海南州共和县:家门口上班成脱贫富民新路子
图为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扶贫产业园内的女工们正在制作服装。 才让本 摄

  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扶贫产业园内的一间车间里,缝纫机“哒哒哒”地响个不停,四五个妇女正在做衣服。

  今年40岁的角巴吉是共和县廿地乡切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扶贫车间上班前她是个家庭妇女,“我平时在家带孩子,想出去打工,又担心离家太远不方便。”

  通过在精准扶贫服装加工培训基地学习,角巴吉熟练掌握了缝纫技术,不久便成为当地“扶贫车间”的一名产业工人,每个月收入1000多元。“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状况。”

  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经济发展滞后,共和县的村民们大多选择外出打工,人力资源流失严重。近几年,共和县扶贫局办起扶贫车间,专门吸纳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进车间就业。如今,这间被称为“青海第一家精准扶贫培训就业车间”的扶贫车间让附近村民顺利实现了留乡就业、脱贫致富的梦想。

  在车间生产区,女工们按照各自的分工,大家忙个不停。女工尕藏吉正在缝制裤子口袋。“是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现在又给我提供在扶贫车间工作的机会,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就是好。”

  扶贫车间的负责人余龙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就是想让当地贫困人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对于车间下一步的发展,余龙充满期待地说:“我们接下来打算在共和县所有深度贫困村创建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顾家、务农、挣钱三不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精准扶贫车间以共和县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采用“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打造以“精准脱贫就业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脱贫模式,来实现贫困人口的有效脱贫。

  共和县扶贫车间改变了以前学徒需要交学费的形式,如今村民不但不需要缴纳学费,而且还能在培训期间领取一定数额的资金补贴。这样的做法既鼓励了村民,还能在培训阶段建立起村民的自信心,真正起到“扶贫先扶志”的作用。

  截至目前,共和县共建设扶贫车间4个,吸纳带动就业5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扶贫车间的熟练工人每月计件能拿到1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工资。目前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年收入可达4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乡拉丁村旦增赤列,几年前还是个靠着低保维持生计,生活窘迫到四处借钱过日子的贫困户,如今却成了年收入10多万元的致富典型。[详细]
  • 西藏拉萨夜经济带动城市新生活

    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明天就要立冬了,这意味着冬天即将来临。[详细]
  • 致富不忘家乡人,慷慨解囊报党恩

    “拉萨市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青年星火带头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走进墨竹工卡县全国劳动模范、拉萨市优秀共产党员旺堆家中,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挂了近100项1998年以来获得的荣誉证书和锦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