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牦牛经济杂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建立示范基地 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

赵梦茹 发布时间:2019-11-12 09:45: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从西藏拉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自今年5月份以来,为有效延伸利用牦牛这一宝贵地方资源,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在曲水县、达孜区等5个县(区)开展了牦牛经济杂交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有序推进犏牛与安格斯牛“三元杂交”工作,发挥其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出肉率高等优势,切实提高农牧民收入,改善生活水平。

  据了解,犏牛是牦牛与西藏黄牛的杂交后代,一直以来以传统方式进行繁育,主要用途是产肉、产奶和役用,而且犏牛具有产奶量相对较高、饲养成本低等优良特性。但犏牛雄性不育,采取传统回交方式所产的后代基本不具备利用价值。安格斯牛是世界三大优良肉牛品种之一,增重性能高,胴体品质好,出肉率高,大理石花纹明显,适应性强,母牛连产性能好,常用于杂交。西藏自2017年7月开始,在农牧交错地带犏牛养殖较为集中的工布江达、白朗、江孜三县和曲水县白堆村牦牛经济杂交示范基地开展牦牛(犏牛)经济杂交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计划将曲水县白堆村牦牛经济杂交示范基地打造成为西藏的安格斯牛与犏牛杂交的示范培训基地,并在昌都、山南、日喀则、林芝等市逐渐建立示范点,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

  为此,拉萨市畜牧兽医总站技术人员充分发挥“老西藏精神”,进村入户,在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和尼木县进行入户调查,筛选适合参配的基础母牦牛(犏牛)共计1000余头。截至目前,拉萨市已完成1012头牦牛(犏牛)经济杂交。

  据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牦牛(犏牛)经济杂交项目持续发展,并且确保农牧民的利益不受损失,凡是参与到此项目中的农牧民均可享受相关政策补贴,每头孕期母牛可领取1000元饲草料补贴,每头空怀母牛可领取1500元补贴,每成功产下一头杂交牛犊还会奖励配种人员200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