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牵住教育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9-11-18 13:23: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以四川凉山为代表的“三区三州”地区,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区域,更是全国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三区三州”地区脱贫攻坚成败与否,直接关系到2020年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以及2020年之后的持续发展。教育是凉山地区脱贫攻坚最难攻克的“短板中的短板”,也是实现彻底拔穷根、脱贫致富目标的根本之策。四川深度聚焦教育扶贫最关键和最底线的控辍保学问题,主动作为、系统施策,确保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控辍保学目标,要坚持顶层设计与精准施策相结合。四川将凉山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这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确定为“厅长突破项目”,成立控辍保学专项工作组,连续出台4个文件,强化控辍保学“五长”责任落实,为确保政策落实有序推进、切实推进控辍保学目标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稳步推进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采取精准摸排、强化保障、多元化劝返、分类复学等措施,实施一人一案,保证辍学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基本解决了因贫失学问题,则正是顶层设计与精准施策的结合。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控辍保学目标,要坚持扶贫与扶心相结合。既要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还要帮助贫困家庭解除后顾之忧,坚定依靠教育实现脱贫的信心。深度贫困地区因贫失学问题仍然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学生担心上学读书会增加家庭负担,且不能尽快帮助家庭分担负担,归根结底则是对教育信心不足。实现控辍保学目标,既要加大倾斜政策支持、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减轻贫困家庭经济压力,更要拓宽教育成长之路,帮助孩子及其家庭重建教育信心、重新点燃梦想,看到通过教育实现更好人生的希望。扶贫与扶心相结合,正是四川确保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经验的重要内容。

  山高路远是“三区三州”地区鲜明的自然地理特征,也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有形之山难移,但只要我们坚持把教育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牵住教育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愚公移山精神,因地制宜、上下协同、持续发力,便可移开阻挡脱贫致富的太行、王屋,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为2020年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