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桑普村的幸福里有个旦巴平措

张黎黎 发布时间:2019-11-21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村里人都说:“桑普村的幸福里有个旦巴平措。”

  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不善言谈,却把忙碌的身影留在了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桑普村的田间地头、农舍乡村,那里处处有他帮扶贫困群众、真心为民的情谊。

  他是一名基层党员,桑普村要制订“双联户”方案和计划时,他振臂一挥,现身说法,把一个土生土长的桑普村人的意见“倒”了出来,好点子、好方法让村民们频频称赞。

  从2012年被选为桑普村“双联户”户长后,旦巴平措用真心和实际行动不断谱写桑普村的幸福之歌。

  铺就“致富桥”

  在“联户增收、联户平安”行动伊始,旦巴平措就把眼光放在了桑普村各项产业的发展上,把心始终系在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上。一项项规划、一份份方案下来,他铺就了一座桑普村的“致富桥”。

  2017年2月,旦巴平措放下了自己的家事,想尽一切办法东凑西借到5万余元,又从联户内部筹资2.1万元,在桑普村开了一家茶馆——桑普村“双联户”欢聚藏餐馆。

  别看这小小的藏餐馆,却解决了该联户4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洛桑云丹是被纳入到藏餐馆就业的其中一个,以前毫无收入来源的洛桑云丹尝到了每月按时领工资的幸福:“旦巴啦每个月给我们每人发4500元的工资,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洛桑云丹的喜悦溢于言表,有了这份稳定收入,他开始规划家里以后添置些家具,再购置一台拖拉机,好日子就这样悄悄启程。

  2018年1月,桑普村“双联户”欢聚藏餐馆已经吸纳了10名“双联户”成员参加,他们的日子也跟着红火起来。

  旦巴平措还有独特的眼光。2016年,拉萨至山南的高等级公路从桑普村门口修建而过,旦巴平措瞅准了这个好机会,以联户单位内贫困户的名义向扎囊县委打报告,争取到30万元资金,又自筹了15万元,于2017年1月购买了一辆大货车,组织贫困户跑起了运输。

  有地理优势,又有生财之道,短短一年时间,仅通过运输这一项收入,旦巴平措就给6户贫困户25人,按人头分红2000元,共发放5万元的红利。村民次旺下巴用分红的钱买了拖拉机,次仁旺堆买了农用汽车,米玛次仁修建了房屋,格日家则用分红的钱买了新家具,索朗次仁则报了驾校……

  这样的“致富桥”,旦巴平措搭建了很多,村民们的日子不知不觉就红火了起来,这些年桑普村脱贫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越来越有盼头。

  作为桑耶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村,2018年底,桑普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谁家有难题,他就出现在哪里

  为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村民们的腰杆子硬起来,旦巴平措的脚步总是很匆忙。沿着2018年的日期细细数来,旦巴平措的忙碌可见一斑。

  2月29日,组织“双联户”成员5人,为三组清理水塔。

  3月29日,花3500元雇来一辆装载机帮忙解决4户村民的农田不平整问题。

  6月初,旦巴平措带头筹集资金11.8万余元,按联户名义购买了一辆大型收割机,解决了16户村民的丰收难题。

  6月15日,组织“双联户”成员8人用拖拉机、装载机打扫卫生。

  7月9日,组织“双联户”成员6人用装载机维修三组到一组的路,路程150米。

  7月10日,组织“双联户”单位用装载机和大车疏通被大雨冲毁的大路,修整水渠。

  7月25日,组织本联户单位开办了“双联户”内的第一个技术培训班,实用的技术培训,既解决了缺技术致贫问题,又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

  ……

  旦巴平措说,他的忙碌都是值得的。眼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眼瞅着困扰大伙的难题一一破解,旦巴平措的心里是喜悦的,更是欣慰的。

  2018年9月,旦巴平措所在的联户单位被评为自治区级“先进双联户”,这对旦巴平措而言就是最大的鼓舞。

  让群众明白幸福从何来

  致富了,还得让村民们明白这“幸福”从何来、这恩该向谁报。

  2019年3月28日,为了忆苦思甜、新旧西藏对比,旦巴平措特别邀请村里最德高望重的老人巴桑卓玛讲述旧西藏的艰苦历史,希望每一个人能够珍惜当下,勿忘历史。

  7月1日,旦巴平措联系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组织本联户单位庆祝“七一”建党98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丰富联户文化生活、提高思想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凝聚力。

  通过参观克松居委会新旧对比展馆,让每一个参观者都亲身感受到了新旧生活的对比,最后通过开展交流活动,让所有人互相交流参观活动中体会到的感受。

  是共产党的好政策,更是党中央的关怀,才让这个贫瘠的村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才让村民们不仅当家作主还能致富奔小康,让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越来越幸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