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积极融入脱贫攻坚

姚闻 发布时间:2019-11-26 09:22:00来源: 西藏日报

  作为一家有着23年历史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扶贫的战略部署,根据金融扶贫的价值和规律,探索出“输血”“活血”“造血”三管齐下的精准扶贫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的“民生力量”。

  真情帮扶、浸润民生。民生银行拉萨分行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具有“民生”特色的金融扶贫路,为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民生暖民心

  自2013年入藏筹备以来,民生银行拉萨分行立足西藏本地实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民生期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了解到先天性心脏病这种疾病在西藏等高原地区发病率较高的情况后,民生银行拉萨分行积极向总行汇报和争取,推动总行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共同设立专项基金,发起了“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儿童先心病救治”公益项目。民生银行全系统先后捐款4000万元,协调北京安贞医院、四川华西医院、西藏医学院等专家,先后组织了八次由医疗专家组成的筛查队伍,深入拉萨、阿里、日喀则、那曲、昌都5个地市的31个县,对近5万名儿童进行筛查。截至目前,已有589名患儿免费出藏救治,重新点燃了健康生活的希望。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民生银行拉萨分行将“融智”作为重点工作,建立了教育扶贫长效机制。自今年与江孜县、萨迦县结对帮扶以来,该行着力解决结对帮扶县的教育扶贫。今年8月,该行专门设立专项扶贫基金,今年已由员工捐款集资捐赠17.42万元,解决了江孜县一所幼儿园设施缺乏问题,计划用6年完成该县6所幼儿园设施捐赠。通过与江孜县、萨迦县政府座谈、调研等,对两县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每县每年给予50万元资助,资助时间为2年,涉及资金200万元。为加大对西藏大学困难大学生和优秀大学生的帮扶,该行还计划每年拿出20万元,在西藏大学财经学院设立“民生卓越奖学金”和“民生励志助学金”,帮助困难大学生和优秀大学生。

  精准帮扶解难题

  民生银行拉萨分行通过定点帮扶、因村施策,积极主动与贫困地区建立帮扶关系,充分发挥金融助力贫困地区的作用,强化对定点扶贫地区的帮扶力度。2018年8月开始,该行行长侯勇带队赴日喀则市结对帮扶县萨迦县、江孜县,开展了两次金融扶贫先期调研。通过与分管县长座谈和查阅资料的方式,从公司及零售业务入手,确定了结对帮扶县就业群众广泛、能够普遍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地区特色产业,以及教育项目。此外,去年以来,侯勇还两次深入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达那普乡彭冲村,看望慰问某单位驻村工作队,为村“两委”捐赠了电脑等办公设备,总价值近3万元,为一户特困户捐赠危房改造费用6.5万元,还为36户贫困户送上生活用品和18000元慰问金。

  2018年以来,民生银行拉萨分行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工作。通过与西藏某厅局驻那曲市某村工作队合作,直接从那曲农牧民群众手中购买牦牛肉金额达10万余元。同时,该行还与江孜县“连线”,购买江孜藏鸡蛋、糌粑、清油等农副产品,用于该行食堂员工食用,既以实际行动解决了困难群众农副食品的销售问题,带动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又提升了员工生活质量。

  今年还准备向中国红十字会雪域健康基金捐助10万元。入藏6年来,民生银行拉萨分行先后为“4·25”地震灾区捐款50万余元;为某单位图书馆捐赠价值30万元图书15000余本;与某部队结成共建单位,捐赠价值25万余元图书11000余本;分行员工自发出资2万余元为浪卡子县卡热乡张麦村幼儿园购置添置学习和生活用品,可以说民生银行拉萨分行用自己的方式和行动为精准扶贫贡献了力量。

  助力小微商户发展

  民生银行拉萨分行立足区域经济实际,聚焦在传统渠道融资“又难又贵”的小微企业,将“经开区汽配商圈、经开区建材商圈、八廓街虫草手工艺品商圈”作为首发着力点,涉及一大批衣食住行、旅游的民生行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培育小微商户内生动力,增强区内小微经济“造血”“供血”功能,为自治区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添砖加瓦,为扶贫攻坚助力。截至11月23日,该行小微企业及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达1.39亿元,户均贷款70万余元。今年以来,该行小微贷款较年初增加了6108万元。自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8.97亿元,并通过提供结算、网银和贷款等全方位、多形式的金融服务,为5500余户小微客户带去了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

  金融扶贫是新时期党中央扶贫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扶贫,更需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金融更应先行一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民生银行拉萨分行将不断激发金融活力,积极发挥金融力量,从老百姓实际出发,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助力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三十多年以来,拉萨朗赛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实际行动加入扶贫助困行列,树立起了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标杆,为我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积极力量。[详细]
  • 羌塘处处展新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浙江、辽宁两省和中央五大国有企业的无私援助下。[详细]
  • 聚焦聚力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 做深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18日至23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洛桑江村,自治区副主席、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江白深入南木林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