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刘枫 发布时间:2019-11-27 09:07:00来源: 西藏日报

  “去年,通过县里的转移就业培训项目,我学习了一个多月的汽车、摩托车维修与检测技术,领到了全国通用的职业资格证。后来又通过银行贷款,在村里开起了汽车维修店,现在每个月有近万元的收入,生活很不错,日子也有奔头了。”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色康村的扎西高兴地说着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扎西看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就是帮助他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让他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浪卡子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提升职业技能、推动创业就业当作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各类技能培训、狠抓创业就业服务、引导群众转变择业观念、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等方式,大力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从而让一个又一个自主脱贫的故事在羊卓雍错湖畔不断上演。

  打隆镇村民巴桑措姆,上有老下有小,哥哥长期在外务工补贴家用,但是微薄的收入总是入不敷出,家庭情况非常困难。

  2018年,经过人社和就业创业部门的耐心疏导和劝说,巴桑措姆参加了美容美发技能培训,之后在打隆镇开起了“新世纪理发馆”,年收入提高到6万元。

  不仅如此,日益向好的事业让巴桑措姆的眼光放得更加长远。目前,通过创业扶持项目,浪卡子县相关部门为其提供了场地和2万元启动资金,巴桑措姆在县城内又开设一家分店,生意越做越红火。

  近年来,浪卡子县把技能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之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授课、实践,开设了车辆维修、美容美发、厨师、中西式面点、安保、保洁、计算机等市场需求旺、群众参与性强的工种培训,让贫困群众真正掌握了就业技能,实现了再就业。

  索朗多吉是浪卡子县白地乡曲色村的一名“90后”青年。大学毕业后,他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索朗多吉依托浪卡子县拥有高原天然牧场和畜产品出产丰富的地域优势,注册成立“羊卓多吉农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这成为浪卡子县首个大学生创业公司。

  “县委、县政府为我们提供了25万元扶持资金,还为我们提供了创业指导、场地租赁补贴、水电补贴、减免税收等政策支持。”索朗多吉说,“目前我们公司有5名员工,都是来自浪卡子县的大学生,虽然现在仍处于创业阶段,条件比较艰苦,工资也不算高,但是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了这份事业而不断奋斗。”

  扎西、巴桑措姆和索朗多吉的故事只是浪卡子县全力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缩影。浪卡子县通过“技能培训+帮助创业+带动就业”模式,再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有效地解决了大学生、贫困户收入低、就业难、创业无门路的问题,一大批大学生和贫困户靠创业转移就业,实现了价值,改变了人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提供金融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农行隆子县支行严格落实扶贫贷款利率政策,大力推行“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动机制,积极开展扶贫产品模式创新,助力西藏山南市隆子县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详细]
  •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扶贫办真情帮困解民忧

    日前,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扶贫办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工作,深入四个涉农街道了解农牧民群众生活现状,并联合驻村干部了解驻村点尼卓林社区群众生活情况。 [详细]
  • 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贴心人

    “家里有几个孩子,都在读书吗?”“打工的收入如何?”“有什么困难找我们就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