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齐心协力 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梦婕 发布时间:2019-11-29 09:54:00来源: 拉萨晚报

  今年55岁的达娃,年轻时曾在青藏公路唐古拉山段做道路养护工作,唐古拉山的终年风雪磨练出他坚强的意志,也锻造出他不向困难低头的勇气。离开养护队后,达娃回到西藏拉萨,先后参与到甘丹寺、哲蚌寺的修缮工作中。2011年,达娃担任娘热乡仁钦蔡村八组组长后,仅用了三年时间,便带领全组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脱贫。

  “靠党和政府的帮扶,可以短暂摆脱贫困,但想要真正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最重要的还是要依靠自己。我们要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恩情,克服‘等靠要’思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达娃说。

  走进仁钦蔡村八组,平坦整洁的街道两旁,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出租房映入眼帘。宽敞干净的洗车场里,员工正专心做着自己的工作:引导车辆、洗车、擦车、收银……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看到这样的景象,谁又能想到,最初的仁钦蔡村八组,只是一个由寺院遣散勤杂人员组成的远近闻名的贫困组。“刚从寺庙分离出来的时候,每户人家仅有两间土坯房,

  没有土地、没有牲畜,就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难以为继,村民们几乎都是依靠低保维持生活,日子过的十分艰难。”达娃回忆起那时一穷二白的苦日子,而后露出释怀的笑容,“还好,苦日子终于熬过去了。”

  达娃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出身,因此,他总是在寻找着改变生活的机遇。2007年,达娃的藏式家具店开业了,因其产品质量好、花样多,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达娃慢慢有了一定的积蓄,足够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也因此成为了娘热乡仁钦蔡村八组村民们公认最勤劳最有头脑的生意人。

  年轻时经历的风雪,并没有冰封达娃的内心,而是让这个藏族汉子更知道温暖的可贵。当他看到孤儿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贫困饱受饥寒,他产生了恻隐之心。拿出积蓄,资助和领养了4个孩子,其中一名孤儿已经考上了大学,一名单亲小女孩幸福的坐在小学课堂里,一户单亲贫困家庭的两姐妹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了就业。

  2011年11月,达娃被村民们推选为仁钦蔡村八组组长。当带领村们脱贫致富的责任摆在达娃面前时,他义无反顾的扛起了这份重任。

  “当时还是给自己做了很多天的思想工作的,虽然担任组长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职务,可这背后是全体八组村民们对我沉甸甸的信任和希望,我不能辜负。”达娃说。

  彻夜难眠的达娃绞尽脑汁思考着如何帮助村民一同走上致富的道路,几经思量,他毅然关闭了自己经营多年且生意红火的藏式家具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带领村民向美好的生活走去。

  在带领村们增收致富的路上,达娃不敢有半点松懈。针对八组的实际情况,他制定了“两步走”目标,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了不能等、不能靠的理念,先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脱贫,再逐渐致富。

  在城关区搭建的增收平台下,针对村组的实际情况,达娃通过多方协调争取资金、项目,采取“国家扶持+政府投资+村民投劳折资”的方式筹集资金,2012年至2013年间先后修建了扶贫洗车场、扶贫出租房。

  “2012年底,村们们每户能拿到分红1500元,到2013年,村民们的年底分红翻了一番。”达娃高兴地说。随后的6年时间里,仁钦蔡村八组的村民们年底分红按照在2013年的基础上逐年提升500元,截止2018年底,累计为43户贫困户均分红2.3万元。

  不仅如此,达娃还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先后争取到15万元的饮水项目及30万元的“短平快”项目。在洗车场的基础上扩建了出租房,吸纳组里更多劳动力就业,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达娃自筹资金3.5万元,在村里安装了小区路灯、监控设备等设施,切实解决了群众饮水安全和出行不便等实际困难。

  “我以前住在土坯房里,生活条件非常差。自己做一些小生意维持生活,收入不稳定,还要供孩子上学,生活压力特别大。到扶贫洗车场工作后,每月有了固定工资,年底还有奖金和分红,现在又搬入了新房,这样的好日子在以前我连想都不敢想,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央拉感激地说。

  2016年5月,达娃成立了娘热乡八组桑培建筑施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以“党支部+能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以承接小型施工项目为主,带领9个村民通过技能培训,调用组里闲散劳动力40人积极参与,以链条的形式带领村民发展。解决组里其余闲散劳动力实现就业,推荐了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8个,推荐村民参加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司机就业3名,库房库管2名,通过集体经济解决就业岗位洗车场职工12名,会计和出纳各1名,人均工资达3400元。

  生活脱贫了,思想也要跟上前进的步伐。达娃常常教育引导八组的村民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教育孩子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以后报效党和国家。组里每个考上大学的孩子,都会拿到500元的奖励金;组里每一个生病住院的村民按照病情轻重、家庭情况也会拿到500元的慰问金。

  当年那个远近闻名的贫困组已然成为历史,如今的仁钦蔡村八组,村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工程新房,整个村组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活力,所有村民拧成一股绳,每个人都在为了更好的明天努力迈进。“从今年开始,扶贫洗车场出租给组里的村民并收取租金,到了年底的时候,拿到的租金要给村民分红。”达娃说。

  拉萨冬日里温暖的阳光金灿灿的洒落在这片土地上,穿行在阳光里的人们,眼中有明晃晃的光芒,是对当前生活的满足,以及对未来更加幸福生活的期待和盼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