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旅游经济托起致富梦

史金茹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19-12-04 09:1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些是李子和苹果树,夏秋两季可供人采摘,那边还有帐篷和射箭场,游客可以在里面品尝美食、欣赏风景,并体验藏族民俗。”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帕朗莎农家乐就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客人。

  帕朗莎农家乐是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达帕莎村打造的一个集娱乐、美食、民俗体验于一体的藏式休闲场所,负责人是达帕莎村党支部书记巴桑。

  为了带动百姓发家致富,2019年初,巴桑和村干部争取资金200万元建设帕朗莎农家乐。在发展农家乐产业的基础上,巴桑结合当地民俗风情,精心设计了景区周边环境,并亲自参与果树种植、休闲场所设置等工作,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起乡村旅游业,吸引了周边及众多外地游客。

  “自从村里开发了这个农家乐,到这里观光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我们村民的收入也是节节高。”70多岁的老奶奶阿饶珍是该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在她的讲述下,记者得知,如今达帕莎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大部分家庭都吃上了“旅游饭”。

  农家乐经济只是工布江达县众多乡村旅游经济中的一项,它的繁荣也是该县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工布江达县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围绕创建“全域旅游县”目标,在建成巴松错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建成了太昭古城、巴嘎寺等一系列旅游景区。

  放眼望去,整个工布江达县雪山林立、河流遍布,既有连片的植被繁茂,又有古老的人文气息,这里也早已成为西藏最重要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按照“旅游+美丽乡村、旅游+互联网、旅游+精准扶贫”的模式,工布江达县紧紧抓住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对口支援优势,充分发挥旅游业辐射带动作用,以“旅游+”为抓手,真正实现了旅游富民。据工布江达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经济已成为工布江达县的重要产业,2018年,工布江达县退出贫困县,全县所有乡镇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真正让乡村美了起来、村民富了起来。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会继续开展大规模、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促销活动。在宣传推介精品旅游线路的同时,还会开辟特色乡村风情旅游线路,塑造乡村旅游新形象,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工布江达县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百亩食用菌 致富新产业

    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占地200余亩,是西藏日喀则市为加强产业转型发展,助推精准脱贫,大力推出的以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为主的生物科技示范园项目。[详细]
  • 创业干劲足 增收致富忙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大学生江白扎西2018年毕业后,将现代艺术理念与西藏传统手工艺相结合,打造高附加值的高端纺织品,并通过展销会、互联网等多种渠道打开销路。[详细]
  • 脚下沾着泥 群众心里暖

    今年以来,西藏阿里地区以精准推进驻村“八项重点任务”为抓手,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持之以恒在发展重点、主攻弱点、突破难点上做文章,推动强基惠民活动走深、走实。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