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决胜脱贫攻坚】剪刀“裁”出了幸福生活

欧帆 隋艺斐 陈卫国 发布时间:2019-12-20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剪刀划过布料的嘶啦声、缝纫机运转的咔嚓声、电熨斗熨过衣服时发出的嘶嘶声……下午三点,扎巴和老婆忙碌了起来。三年前,建档立卡户扎巴和妻子一起来到西藏自治区江达县江达镇嘠通村民族服饰加工厂,从此不必再到处打零工,不愁吃住,每个月有了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到年底还可以拿到服装厂分红,日子慢慢幸福了起来。生活与他们一起发生改变的,还有另外33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民。


图为扎巴在服饰加工厂内工作 摄影:陈卫国

  “我是嘠通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嘛,我们村以前是比较穷的一个村,挖虫草也没有多少收入,平时村民就四处打工,生活比较困难。为了帮村民脱贫,我们开展了三四次技能培训,在培训裁缝时他们都很感兴趣,尤其女性都想学得很,于是就有了办厂的想法。”嘠通村民族服饰加工厂法人、嘠通村党支部书记、江达县妇女致富带头人拉措告诉记者,为响应嘠通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经济发展思路,她按照建设扶贫产业项目的形式,成立了嘠通村民族服饰加工厂。服饰加工厂成立后,面向建档立卡户招收学徒,带动建档立卡户10户33人,人均增收1400元以上。


图为拉措举行缝纫技能培训班(图片由拉措提供)

  服饰加工厂成立后,拉措通过参加展销会等形式,渐渐打开了销路。通过向学校提供桌布、坐垫等纺织品,提供民族服装定制等形式,服装厂已经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与此同时,受益的不仅仅有厂里的学员。拉措通过免费开设缝纫技能培训班的形式向村民传授技能。截至目前,服饰加工厂开设的缝纫技能培训班已对全县13乡(镇)39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妇女进行了缝纫技能培训,并解决了15名妇女的就业问题。

  “我这里毕竟只是个小厂,能提供给他们的收入有限,我希望他们在学到技术后,有机会了可以去更好的地方。”拉措告诉记者,她其实特别希望学员们能够尝试着去自主创业,如果学员有想法,她也会尽她所能去提供启动资金,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


图为嘠通村民族服饰加工厂标识(图片由拉措提供)

  “我们现在设计出了自己的标识,我还计划在城里开一家属于我们厂的门面来销售,让我们厂越做越大,打出品牌,有更大的力量让更多人受益!”在采访的最后,拉措悄悄告诉记者,今年服饰加工厂的销售情况比去年好一些,新年时,会给学员们打一个比去年更大的红包,让他们开开心心过上一个幸福的新年!(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 隋艺斐 记者/陈卫国 )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