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搬家“挪穷窝” 过上好日子

桑邓旺姆 陈志强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19-12-31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搬迁出去总比在这穷山沟好。”“我们主动要求搬迁出去。”“离开这个地方就能开始新的生活了。”……当听到政府计划将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同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危房群众搬迁出来,同卡镇郎巴村村委会主任顿珠巴登和村民高兴坏了。

  “我们村的生活环境很差,有的自然村进出要靠羊肠小道,冬天大雪封山,生活很不方便。”顿珠巴登告诉记者。

  今年7月,包括顿珠巴登在内的同卡镇72户423人搬进了位于八宿县白马镇的西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点主要涉及八宿县11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57户3343人,目前所有群众已全部完成搬迁入住。

  “现在的新家宽敞明亮不说,还特别干净整洁,而且地理位置很好,不管是购物、就医,还是孩子上学都很方便。”顿珠巴登笑着对记者说。

  据八宿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八宿县自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共规划建设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含羊八井2个安置点26户145人),规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755户9364人,目前16个安置点已全部完成建设并实现入住,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洛松平措是夏里乡吉热村村民,2018年10月搬进了白马镇乃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我之前的房子是两层结构的土坯房,加上生活环境不好,生活得不到保障,幸亏在政府的好政策下,我搬进了新家,现在打工或者开商店都具备条件,生活得很是幸福。”洛松平措说。

  乃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涉及夏里乡、拥巴乡、瓦乡三乡,地处怒江沿岸,高山峡谷、沟壑纵横,基础设施滞后、交通极为不便、生产资料匮乏。因此,政府实施了整乡搬迁,助力当地群众“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

  八宿县吉达乡是大骨节病重灾区,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大骨节病患者的病情和防止新生病案的出现,吉达乡在改水改粮上下足了功夫,吉达乡党委副书记拉桑曲珍说:“我们在2016年建了吉达村第一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欧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8年建了吉达村第二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个安置点共搬迁群众73户281人,其中大骨节病患者在实现搬迁后,病情得到了明显缓解。”

  斯郎次仁和妻子西嘎巴珍住在吉达村第一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西嘎巴珍是一名大骨节病患者,斯郎次仁腿脚不便,吉达乡政府了解情况后,安排斯郎次仁参与技能培训,掌握了一门技术。后来,他在安置点租了一间门面房,开了一家电焊加工店,实现了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业。

  斯郎次仁说:“店面在路边显眼的位置,生意还算不错,再加上政府发放的分红和生态岗位补贴,一年下来,我们家不愁吃也不愁穿了,感谢政府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并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让家里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