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陈林 发布时间:2019-12-31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四大硬仗”之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事关搬迁群众的切实利益和社会稳定,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近两年,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始终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实施易地搬迁“1+3”模式,从严从实、抓紧抓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临时管委会做引领,坚持扶志扶智促脱贫。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拉孜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临时管委会,对724户2534名搬迁群众进行统筹协调管理,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宣传教育引导、改变陈规陋习,因户因人施策、实现稳定就业,调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坚定了搬迁群众改变陋习、甩掉穷帽的信心与决心。

  扶贫产业园区做支撑,坚持创业就业促脱贫。立足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多方论证,科学谋划了扶贫产业园区,采取低洼政策和金融扶持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扶持当地企业实现规模化经营和大学生创业就业,吸引更多区内外龙头企业入驻,着力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并得到充分体现。

  农业示范园区做保障,坚持引领带动促脱贫。充分发挥农牧结合和区位优势,投资3150万元实施集育苗、种植、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农业示范园,新建和改扩建温室大棚362座,解决曲下村25名贫困群众和45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2019年,拉孜县西部农业示范园区预计销售蔬菜瓜果900吨,总产值实现500万元,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6500元。

  民族手工业园做根本,坚持以文兴商促脱贫。针对拉孜县民族手工业整体效益不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用不强这一现状,对63家民族手工业作坊进行了整合,并通过招商引资,与日喀则市知名企业达成协议,63家民族手工业作坊进驻拉孜县民族手工业园区,共带领4500名群众实现就业,其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485名。

  同时,拉孜县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经营策略,发展壮大园区产业,多渠道多路径带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走出命运泥沼 闯出一片天地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如果贫困群众的思想不脱贫,再多的帮扶也扶不起。如果他们真心想脱贫,有想法、有干劲,不靠不扶也能脱贫。[详细]
  • 创业成功离不开金融支持

    拉孜县位于西藏日喀则西部,距日喀则市150公里,属于日喀则西部经济、交通、文化枢纽中心。在县城中尼公路北侧一公里处有一个曲下镇土林村。[详细]
  • 菜籽油产业:为扶贫“加油”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坚持以资源优势为依托,以培育企业为重点,全面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发展。2016年,拉孜县珠峰绿色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投资1785.83万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