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后花园搬迁群众的“幸福园”

央金 发布时间:2020-01-16 09:1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新家的幼儿园特别舒服,幼儿园里不仅有很多好玩的玩具,还有很多好吃的食物,现在每顿午餐我都能吃两大碗米饭。放学的时候,老师还会给我们发零食,我特别喜欢现在的新家和幼儿园”。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卡孜乡三岩片区搬迁点的6岁小村民多吉拉姆兴奋地说道。

  林周在藏语中意为“天然形成的地方”,这里山水毓秀,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着“拉萨的后花园和粮仓”的美誉。如果说林周的夏天是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冬天的林周便是一幅黑白相间的水墨画。冬季的林周,阳光穿过树林照射在身上,会让你感觉很温暖,虽然没有绿树青草的衬托,但收割后的农田露出了大地最原始的颜色——赤裸热烈,修整后的土地等待着来年的生机,此情此景让人忍不住感叹:“林周的这片土地是如此的浑厚雄壮”。

  冬日里的林周阳光高照万里无云。记者跟随林周县卡孜乡三岩专班工作人员走进了林周县卡孜乡“三岩片区”的搬迁点。进入村民边巴次旦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精致的二层藏式小别墅,干净整洁的小院里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宽敞的客厅里边巴次旦一家6口正在喝茶聊天,每个人的脸上都布满了幸福的笑容。林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跨市易地搬迁工作,自2018年11月昌都市芒康县的57户465人(2019年12月新增6户)搬迁群众来到林周县以后,林周县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精通昌都话的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自搬迁群众入住后专班成员一直坚守在搬迁点,以搬迁点政策对接、政策宣传、法制宣讲和民生工作为重点,以实际行动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各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林周县的生活,教育帮助搬迁群众转变观念消除等靠要的不良思想,鼓励搬迁群众积极就业,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林周县卡孜乡三岩专班在各级各部门领导的指示精神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聚焦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专班干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解难题。在林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卡孜乡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搬迁群众的耕地、饮水、吃住、小孩入学、就业等民生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在日常生活中,专班成员为搬迁群众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及时送病就医、筹集衣物送温暖、千方百计促就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为搬迁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受到了搬迁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三岩片区搬迁群众白玛次邓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拉萨话了,他告诉记者,自从他们搬迁到林周后,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孩子上学和家人工作、就医都十分方便。去年他们一家6口人还分到了12亩耕地,家里的经济收入也提高了,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现在他们一家人已经完全适应了林周的生活。“我的拉萨话是在村子里上夜校时工作人员教给我的,现在我和本地的村民交流起来一点问题也没有。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专班工作人员和本地的村民都十分照顾我们,让我们在第二故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白玛次邓高兴地说道。

  为妥善解决卡孜乡三岩片区异地搬迁点群众的耕地问题,林周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在卡孜乡党委政府和县扶贫办的协助下,三岩工作专班依规认真做好了三岩搬迁群众的耕地分配工作。从耕地地块指认到具体分配到户,专班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协调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合法合理的原则帮助搬迁群众分配耕地,先后完成了第一批57户465人的930亩耕地和第二批6户46人的92亩耕地分配工作,并认真做好了备案登记,受到了搬迁群众的一致好评。

  林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为63户搬迁群众安排了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林周县所有副县级以上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按照结对帮扶的形式,一对一地帮扶搬迁户,在帮扶过程中积极宣传民生政策和法律法规,让搬迁群众知道惠从哪来,懂得感党恩。经常为帮扶户宣讲就业政策,以思想教育转变搬迁群众的传统观念,解决帮扶户实现就业,通过结对帮扶工作已有多名搬迁群众如愿实现就业。

  “去年9月23日的晚上,我骑电动车回家的途中不慎翻车,造成腿部受伤,当时我和家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在我们一家人正在发愁的时候,专班工作人员来到了我的家里,他们立即将我送到了乡卫生院就诊,在乡卫生院检査后建议将我送往县医院进行伤口缝合,专班工作人员又马上将我送到了县医院,因为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我的伤口很快就恢复了。真的很感谢专班的工作人员,如果没有他们我的伤情不可能处理的那么好。”林周县卡孜乡三岩片区搬迁群众次仁拉姆感谢地说道。

  昌都市芒康县戈波乡随迁到林周县卡孜乡“三岩片区”搬迁点三岩专班工作人员米玛普赤告诉记者,她在戈波乡人民政府工作了3年,2018年她和“三岩片区”搬迁群众一同来到了林周县,迁入搬迁点后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从芒康县到戈波乡骑摩托车需要一天的路程,由于戈波村8个组的村民居住的很分散,所以8个组中只有5个组通了电,5个组的供电也得不到保障,一进入夏天的雨季基本上就没有电。因为各村离幼儿园较远,孩子的入学率也很低。每次我们到南格村走村入户,因为路不好走只能骑马,来回需要7天的时间。自从搬迁到林周县卡孜乡三岩片区搬迁点后,村民们住进了新房、孩子们实现了就近入学,根本就不用担心就医、用电、用水的问题,如果谁家有了困难需要帮助,专班工作人员和民警会立刻帮助解决。“就拿我自己来说,以前从单位回老家日喀则需要坐车、坐飞机,路上就需要5天的时间,好不容易回趟家假期都用在了路上。现在我回趟家,只需要5至6个小时的时间,特别方便。”昌都市芒康县戈波乡戈波村随迁到林周县卡孜乡“三岩片区”搬迁点班干部米玛普赤高兴地说道。

  搬迁群众家中无论出现了什么困难和问题,“三岩专班”工作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并提供最优质、最贴心的服务。“三岩专班”工作人员就是新时代扎根基层、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勤勉敬业的优秀干部代表,他们以担当负责促三岩平安,以倾心倾力保卡孜发展;以赤诚之心对待搬迁工作,扑下身子贴近群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