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城关区有序推进“两癌”筛查工作

旦增拉珍 发布时间:2020-09-17 10:11:00来源: 拉萨晚报

  为进一步提高城关区妇女健康水平,以及出生人口素质,准确掌握辖区妇女“两癌”发病情况,今年7月起,拉萨市城关区卫健委对适龄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并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预防干预和治疗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为降低辖区妇女“两癌”发病率、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建立健全妇女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城关区卫健委自今年7月中旬开展“两癌”筛查工作至今,已完成宫颈癌筛查人数5590例,乳腺癌筛查人数5850例,其中,宫颈癌初筛阳性(HPV)583例、宫颈液基细胞检测(TCT)阳性13人,乳腺癌初筛阳性9例。目前,已完成今年适龄妇女“两癌”筛查任务的80﹪左右。

  此外,城关区卫健委指定专人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受检对象,并建立可疑患者登记,通过电话咨询、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好跟踪复查工作,确保辖区内适龄妇女都能享受到“宫颈癌、乳腺癌”筛查这一民生工程。

  据了解,由于各级各部门积极利用健康知识讲堂、健康讲座、义诊、电子屏、海报、横幅、健康教育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妇女群众的健康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下一步,城关区疾控中心将会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强化质量管理,加强监管力度,确保“两癌”筛查项目长久发挥效益、持久惠及人民。

  据了解,凡是城关区的户籍居民、居住6个月以上的常住居民(包括农牧民、城镇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都可以享受免费筛查服务,后续治疗费用也可以根据当地报销政策得到医保报销。因此,记者呼吁,广大妇女为了自身健康要积极主动前往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卫生院接受筛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