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做易地搬迁群众的贴心人

韩霜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10-10 08:56:00来源: 西藏日报

  八月初,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夏里乡的次旦措姆一家收到了驻村工作队送来的“最美家庭”流动红旗。面对驻村工作队的祝贺,次旦措姆有些害羞,笑着说:“现在住的房子比老家的房子好太多了,我要珍惜这么漂亮的房子,我会一直保持家里干净整洁的。”

  和次旦措姆一样,八宿县夏里乡、瓦乡、拥乡的三乡(当地称“夏里三乡”)群众自2018年11月搬迁到位于八宿县城周边的乃然易地搬迁安置点后,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为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夏里三乡”各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写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是“夏里三乡”各驻村工作队建设文明社区的举措之一,为了让搬迁群众住得开心,各驻村工作队以感党恩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协调县文工团到安置点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同时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学子”评选活动,定期组织群众打扫卫生,使搬迁群众适应社区生活、融入社区生活。

  观看红色电影则是驻村工作队为群众提供的定期活动。每次观影后,崩夏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平措多吉总会组织观影群众交流观后感。在他看来,“每次看完电影后,群众的热情高涨,引导他们谈感想,可以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帮助大家深化‘讲文明爱生活’的思想意识,更好地融入搬迁后的生活。”

  要想搬迁群众住得放心,最重要的还是解决就业问题。为此,各驻村工作队配合有关单位开展各类专项技能培训,帮助群众通过订单式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获得一技之长,帮助群众实现转移就业。

  今年7月,崩夏村的藏式家具加工厂正式运营,目前已有10名工人。加塔就是其中之一,他虽然患有大骨节病,行动不便,但他却包揽了整个家具厂家具雕刻、装饰绘画的工作。

  “我们现在每天有70元钱的工资,一个月就是2000多元。”对于这样的收入,加塔十分满意,“我们现在做了40套柜子,队长说等这批家具卖出去后就给我们分红。”

  除了崩夏村的藏式家具加工厂,拥巴乡果沙村在搬迁点开办了一家藏餐馆;瓦乡夏巴村开设了两家经营蔬菜肉类的商铺和馒头面食店……此外,当地政府在充分利用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基础上,以村级集体名义投资280.9万元,在易地搬迁点建设大型便民超市项目,超市投入使用后实现了447户1447人分红。

  有了新房,又有了稳定收入,搬迁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但各驻村工作队觉得这还不够,还要让他们住得更加舒心。于是各驻村工作队队员构建起网格化管理体系,分片包户到人开展便民服务,全面掌握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家庭成员社会背景、思想状况、个人信仰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刚吃完晚饭的夏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苟鹏就接到搬迁群众觉阿泽仁的求助电话,说是家里的热水器坏了。

  到了觉阿泽仁家,一番简单的排查后,发现是热水器的进水阀门被关闭了。苟鹏向觉阿泽仁说明了原因,并打开进水阀门再开水龙头,看着热水哗哗哗地流出来,觉阿泽仁恍然大悟。

  “修热水器、修电视机,有时候下水道堵了,我们驻村工作队也得上。”苟鹏笑着说,“我们就是什么都会干、什么都能干的全能型选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