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齐扎拉:传统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继续发扬光大

扶婧颖 发布时间:2020-10-16 09:05:00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有关情况。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注意把传统文化、建筑、劳动方式、生活方式等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

  西藏是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同时还有汉族、蒙古族、纳西族、门巴族、珞巴族等40多个民族。如何在脱贫攻坚中确保传统的文化语言和习俗得到很好的保存?对此,西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齐扎拉介绍,一是继续巩固和提高民族语言的学习和使用。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整个乡村社区文化中,都有民族语言的保护和使用。西藏自治区每年出版的藏文图书刊物就有上百种,包括影视、网络、报刊、课本等。

  二是西藏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传承。在一些极高海拔的、特殊区域的古村落、古村寨的百姓搬迁后,会将这些古村落、古村寨都作为保护地;出台实施《西藏自治区实施lt;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gt;办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对一些重点的区域,包括对布达拉宫的文物、文献等都做了全面保护。

  三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个致富的重要路径。西藏在注重传统文化保护的同时,深入开展了“非遗 扶贫”大活动,把传统非遗文化和脱贫有机结合,既保留了文化遗产的延续,又有效的带动了脱贫攻坚。

  齐扎拉表示,西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在脱贫攻坚当中不仅没有消失,而且继续发扬光大。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