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班公湖畔 致富路宽

秦盼 发布时间:2020-10-23 09:46:00来源: 西藏商报

  远观候鸟翱翔,近听湖水拍岸——每逢旅游旺季,班公湖畔度假村的小木屋总是格外受欢迎。“度假村最多能容纳80人,旺季基本上每天都是客满。”提起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旅游公司经理白玛赤来感到很满意。

  班公湖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西北部,湖水澄澈,岛屿众多,是远近闻名的“鸟类天堂”,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成为日土县的标志性景区。

  近年来,日土县积极完善班公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吸纳了18名本地农牧民子女在景区就业。随着在日土县停留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增强本地农牧民的就业技能,日土县旅游公司以班公湖景区为基地,办起了旅游从业培训。

  白玛赤来介绍,班公湖景区不收门票,停车免费,主要收入来源是餐饮、住宿和游船,“今年景区收入已经有93万元,餐饮和住宿收入能占到总收入的六成以上,所以这一块也是我们针对农牧民培训的重点。”

  “今年我们组织了5次培训,学员来自日土县各个乡镇。”白玛赤来告诉记者,每次培训为期一周,除了最基础的服务态度和礼仪,学员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烹饪、客房管理等课程。

  “很多农牧民群众从前只知道种地、放牧。参加培训之后,掌握了一技之长,才有了主动赚钱的意识。”白玛赤来说道,“即便不在景区工作,带着经验回到村里开个茶馆或者农家乐,好好经营,自己又能开辟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