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索朗德青的创业脱贫故事: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0-12-22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脱贫攻坚战工作开展以来,西藏那曲比如县相继涌现出一批创业致富、经商致富、政策脱贫的人。作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索朗德青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联系起来,把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首位,成立了废品回收中心,并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实现社会效应最大化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为比如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了一份力量。

  索朗德青,曾是达塘乡杰垛村的一名贫困户,一家5口人,两个小孩正在读书,还有一个小孩身体残疾,由于缺乏劳动力,加之小孩的医药费,家里条件十分困难。

  在得知比如县委、县政府鼓励和支持群众自主创业后,索朗德青萌生了靠自己双手致富的想法,开始寻找发展出路。

  “县里没有一家从事垃圾分类回收的企业。”索朗德青从中发现了商机,觉得回收垃圾不仅可以为比如县城的环保工作尽绵薄之力,还可以让自己得到一份可观的收入。他的想法得到了比如县有关部门的肯定。

  贡嘎作为杰垛村致富带头人,这些年也在默默关注着本村脱贫事业的进展,在得知索朗德青的创业想法后,主动与其联系,并决定与索朗德青合伙开办废品回收站。就这样,两个人开始全力投入到创业筹备工作中。

  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索朗德青的妻子在得知丈夫要贷款开办废品回收站后,无论索朗德青如何解释说明,都坚决反对。在索朗德青束手无策之时,达塘乡政府出面与其妻子协商。经过多次交流,索朗德青的妻子慢慢改变了想法,最终同意贷款办废品回收站。

  资金解决了,在比如县政府的帮助下,垃圾堆放点选址也很快落实了,并且比如县电力公司还免除了垃圾堆放点5万元的用电押金。2019年4月,比如县仁央废品回收站正式成立,索朗德青正式踏上了他的创业之路。

  为办好废品回收站,索朗德青从未因工作辛苦而退缩。他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比如县城的每个角落,把各个商铺、餐馆、加油站等地方遗留下的纸箱、塑料瓶等物品折叠好装进电动车里;到各乡村把生活垃圾装车带到堆放点进行分类整理,等纸箱、塑料瓶收集到一定数量后,再装大车送往那曲、拉萨等地出售。如今,索朗德青月收入已达6000元左右。

  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政府的惠民政策,社会各界力量的扶持,我不会有现在的成就。”废品回收站正式营运以来,已先后带动9名贫困群众就业,年人均收入1.8万元,切实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

  索朗德青从一名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不仅是思想转变的结果,更是靠勤劳双手致富的典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