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卓玛央宗:社区里的“共享奶奶”

发布时间:2022-07-29 15: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她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为小区居民服务了30多年。”

  “她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义务照顾邻居家的孩子,给他们做早饭、把他们送到学校。”

  ……

  提起卓玛央宗老人,社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小区里的人都叫她‘莫’(藏语意为奶奶)卓玛啦。大家称赞她是我们社区的‘共享奶奶’。”

  生活在拉萨市城关区吉日社区的卓玛央宗老人,今年76岁,热心善良的她在吉日社区担任组长30余年。虽然年迈,但她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大院和小巷里打扫卫生。小区里的居民早已习惯有困难找莫卓玛啦,哪家邻里闹矛盾了,哪家夫妻关系不和睦了,哪家老人有困难了……她总会伸出援手帮大家解决问题。

  “我愿意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莫卓玛啦说,“社区里有一对年轻夫妻,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但是夫妻关系一直不和睦,对孩子也不管不顾的,兄妹俩经常跑来我家吃饭,晚上也不愿意回家。”

  由于父母疏于照顾,兄妹俩经常吃不饱、穿不暖,莫拉看着心疼,于是主动承担起兄妹俩的饮食起居,孩子一天天地长大,转眼哥哥要上小学了,莫卓玛啦又跑前跑后为哥哥找学校,给他们做饭、送他们上学。只要兄妹俩有要求,她都会尽力满足。莫卓玛啦也渐渐成为了兄妹俩最亲近的人。

  莫卓玛啦的孙女在区外上大学,每年寒暑假回家,都会主动把兄妹俩接到家里辅导作业,带他们出去玩。三个孩子互相帮助、互相依靠,关系非常融洽,莫卓玛啦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采访中,莫卓玛啦又接到了居民的求助电话,她急忙出门,人群中,莫拉的背影渐渐远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聚力乡村振兴 描绘田园新景

    2021年,通过牦牛养殖繁育基地、联户增收砖厂、残疾人家具厂等实体经济,措麦村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07万元,实现群众分红33万余元。[详细]
  • 打好“科技牌” 念活“致富经”

    一个是他们申报的“象雄半细毛羊新品种培育与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另一个是他们这个团结奋进的集体获得了2022年度西藏五一劳动奖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