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区外就业者青珠:“放心,我在这里挺好的!”

发布时间:2022-10-09 10:26:00来源: 西藏日报

  “作为一名西藏人,我非常感谢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援藏干部们。感谢你们不远万里奔赴雪域高原,带去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以及资金项目,让我们大学生有了区外就业的机会……”在福州举办的西藏党政代表团座谈会上,青珠作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代表发言。

  近年来,在援昌省市的支持下,昌都市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渠道,帮助学生到区外就业,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青珠是众多区外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之一。

  2019年,青珠毕业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毕业后,他回到昌都作为乡村振兴专干到芒康县邦达乡加尼顶村工作。经过近一年半的工作,青珠开始思考,“在基层一线历练的时间也不短了,我还年轻,应该到外面去闯一闯。”在与家人商量后,他辞职了。

  看到藏东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福建省面向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消息时,青珠心想,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果断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考试。

  今年2月,在昌都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组织下,青珠和其他就职人员一起到了福州,入职座谈会后便跟着当地人社局工作人员来到了新单位——福州市台江区环境卫生中心。

  “以前上大学都是自己一个人,现在参加工作了还有专人接送。昌都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贴心为我们买了去福州的机票,一路上都很照顾我们。福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派车接我到单位,我什么都不用操心。”谈到离开昌都时的感受,青珠表示更多的是温暖。

  为了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工作中,青珠从了解垃圾分类屋(亭)开始。每次在跟着同事开展道路、公厕、垃圾分类检查时,他一边学习检查内容,一边在地图上圈点,将垃圾分类屋(亭)的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方便随时翻阅了解。

  在不断努力下,青珠熟悉了台江区508个小区、700多座垃圾分类屋(亭),熟悉了台江区的大街小巷。刚开始,他焦躁慌乱地要用20多天完成垃圾分类经费补助预算申报工作,现在同各个街道办、科室通力配合,仅用3天时间就能完成垃圾分类经费补助预算申报工作。

  学习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充满了感动。“刚到新单位时,同事们都很照顾我,给我时间去熟悉工作。我记得第一次写文案时,遇到了几个不懂的专业名词,我的同事一一为我解释,直到我弄懂为止。”回忆起刚入职时的情形,青珠对同事的帮助满怀感谢。

  业余时间,青珠喜欢和同事一起打篮球、散步。回家后,青珠每天都会和家里人视频。

  “几年前,一个哥哥因车祸去世,留下的侄儿先天残疾,需要安装一个人工耳朵。眼看着做手术的年龄就要到了,我希望能多攒点钱。”青珠说出了一直担忧的事情,每次发完工资,他都会打一部分钱回家。

  根据昌都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在区外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的,一次性给予1500元的路费补贴;对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的,按500元/人/月的标准给予1年的生活补贴。这些优惠政策减轻了青珠的压力,增加了他面对陌生环境和工作的勇气。

  从刚到福州的不适应,到现在偶尔三五好友聚会、听得懂一些福州话,青珠一直在努力融入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也给予了他无尽的温暖。“相信我在这里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想对远方的亲朋好友大声呼喊——放心,我在这里挺好的!”

  未来,青珠表示,将继续以学习者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工作,海拔低了,但对自己的要求不降低;氧气多了,但自身不良风气不能有;环境热闹了,但爱国爱党爱家的心不能乱。

  “感谢福建援藏干部所做的一切。我将继续努力,积极工作,为闽藏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为两地民族团结再添友谊之花、石榴之果。”青珠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庭院经济富乡村

    近年来,西藏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栽种经济林木,不仅美化了家园,也为农牧民群众带来了经济效益。[详细]
  • 见证乡村蝶变展新颜

    德兴乡位于墨脱县西北方雅鲁藏布江岸,与县城隔江相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