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疆援藏事迹报告会举行

吴春燕 彭朝卉 发布时间:2020-01-20 09:51:00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1月17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办了“逸仙人的家国情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疆援藏事迹报告会”,肖治宇、朱颉、罗敏等10名援疆援藏专家讲述了“以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践行医者初心,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感人故事,1万多人次收看了网络直播。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孙逸仙纪念医院对口医疗帮扶工作是中山大学投入脱贫攻坚战的缩影。近年来,学校积极发挥优势、协调资源、汇聚合力,派出各类专家,输出技术、培养人才,在新疆、西藏、云南、粤东西北等地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切切实实让当地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王景峰表示,十八大以来,医院积极融入对口医疗支援大潮,落实“按需帮扶、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帮扶无期限”的帮扶理念,围绕“技术、人才、管理”三位一体,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智力、科学、全员医疗支援工作,派出医疗专家给新疆、西藏同胞、岭南内外的百姓和大洋彼岸的民众带去了健康福音,培养了当地一大批医疗技术人才,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了一个个长期支援的平台、一条条民族团结的民心桥,用实际行动传承了“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中山医科精神,诠释了逸仙人的家国情怀。

  在报告会上,10名援疆援藏干部进行主题汇报。他们从0海拔到5000米仲巴高原,帮助西藏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医院评审,提前两年升为仲巴县人民医院。从此,仲巴县告别了没有“医院”的历史。他们创新临床诊治模式,在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多项新项目,把逸仙优秀教学传统带到林芝,把研精钩深、索理求真的逸仙科研精神输入林芝,助力林芝市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挂牌。他们穿越大半个中国,将医疗资源从南粤大地辐射到新疆大地,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医院,通过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发展新技术,填补当地多项技术空白。

  1月22日,医院还将举行第二场报告会,届时将由另外10名援疆援藏援外专家汇报自己的帮扶工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