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记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刘星星:援藏归来再出征

徐亚平 彭世民 发布时间:2020-02-12 10:31:00来源: 湖南日报客户端官方帐号

  2月6日12时16分,经过湖南省市专家组指导和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平江首例治愈患者何某平健康走出医院和家人团聚了。这无论对于正在治疗中的患者还是心存疑虑的群众来说,都是一个大喜讯。该院护士刘星星第一时间与妈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刘星星是刚从西藏山南援藏回来的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曾获县妇联“最美女性”称号。刚从高原归来,刘星星原本感觉到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最佳状态。但大疫当前,疫情就是命令,深受院方信任和器重的她别无选择。她马上向单位提交了请战书。

  但院方还是很谨慎。“援藏那么辛苦,你先休养一段时间吧。”院领导回复她。

  尽管未获批准,但刘星星一直和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同事保持着密切联系。她在微信中对姐妹们说:“我身体好,又是单身,你们缺人,可以随时叫我。”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人手渐渐不够。2月2日,刘星星终于如愿以偿地被安排到感染科的隔离病房工作,重新开始和她的姐妹们一起并肩战斗。不过这一次,她们要面对的是更为凶险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援藏期间,当地医院半年都难得接收一个传染疾病患者。但在时下的感染科隔离病房工作,每天都是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并且长时间、近距离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待在一起,被感染的风险也很大。因为此前一直和隔离病房里的同事保持有联系,刘星星对此有着足够的思想准备。

  相比医院的其它科室,感染科隔离病房的气氛更加凝重更加压抑。来来往往的医护人员都戴着医用口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有时候同事之间的交流还得借用手势。随着患者的逐日增多,任务逐渐加重,刘星星走路都得迈着小跑步,感觉就连吃喝拉撒的时间都不够了。尽管如此,她还是每天坚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尽职尽责地做好日常看护工作,同时还得小心翼翼地提防自己被感染。

  隔离病房患者的活动范围也仅限于本人所在的病房,不能出门,不能与外界接触,除了吃喝拉撒睡就是看电视,很是无聊。也有的患者因为病情迟迟不见好转或是症状突然加重,心理恐慌,脾气暴躁。刘星星总是尽量想办法安抚患者,帮助他们转移注意力,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有一次,一位患者烟瘾上来了,吵着闹着要抽烟,还振振有词:“出不去,抽根烟难道也犯法吗?在这里面关着没病都被憋出病来了!”看着患者怒气冲天的样子,刘星星只能是陪着笑脸做工作:“你的病情不允许抽烟,这里的环境也不允许抽烟,等你好了,我送两条烟到你家好不好?”好说歹说才算把工作做通了。

  为了缓解患者心理压力、增强抵抗力,刘星星一有空就陪着患者聊天,拉家常,或是带着患者在病房里转圈,有的患者转着转着就笑了。这种轻松氛围不但有利于病患的康复,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并且也感染了刘星星自身和医院的其他同事。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和疫情的严重性,最担心刘星星的还是她的妈妈。每次出门,妈妈总要唠唠叨叨说一大堆注意安全和劳逸结合之类的话,出了门还在通过微信留言补充注意事项,恨不得在她耳边装一个随身听。每次进门刘妈妈总要第一时间帮刘星星全方位消毒,一边问这问那,诸如病患多不多啊、工作累不累啊。每逢问起工作上的事情,刘星星总是笑呵呵地、不厌其烦地回答,再苦再累也要强打精神,强装笑脸,故作轻松好让妈妈放心。

  近期有一个疑似感染的姑娘经过隔离观察,排除了疫情感染,出院的时候,她给隔离病房的医护写了一封感谢信。虽然感谢信的内容不多,但字里行间满是对刘星星她们的感激之情。

  无影快刀除隐患,有方奇术解沉疴。虽然刘星星目前还只是一个护士身份,但单凭大疫当前能主动请战和连续作战就可圈可点,在工作过程中能始终保持一份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更是难能可贵。对于院方和外界的种种溢美,刘星星却保持着一颗淡淡的平常心。她说:“能让每一个患者健康走出隔离病房那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每一个患者都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