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四川成都援藏护士放弃休假:才下高原,她又站到抗疫一线

付真卿 发布时间:2020-02-12 11:12:00来源: 四川日报

  2月8日零点,成都绕城高速北星大道出口,42岁的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中医医院护士袁莉结束了持续8小时的工作。又花了近半小时脱下包裹全身的防护服并消毒,她回到家时已差不多凌晨1点过了。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中,袁莉是众多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而同时,她还是一名援藏干部。春节前夕,袁莉刚从连续奋战了10个月的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回蓉轮休,见防控工作急需人手,她毅然放弃陪伴家人的机会,主动报名投身抗“疫”一线。

  2018年7月,袁莉主动报名参加为期2年的对口援藏工作,前往甘孜州最偏远、海拔最高,有着“生命禁区”之称的石渠县。去年12月25日,袁莉回到成都轮休,“在高原待久了,身体很多地方吃不消。准备回来好好休整一下。”她本计划在春节后带父母去海南游玩,机票都订好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安排。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医院微信群里,应急响应的号角吹响了。发热门诊值守、进出城入口防控……医院决定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并立即征集在成都的医护人员投入防控一线。作为援藏干部,袁莉本来不在取消休假之列,但她一秒钟都没有犹豫,当即回复:“报名,我在成都,有需要随时电话。”

  农历正月初二,袁莉和同事站在了抗击疫情一线:负责成都绕城高速北星大道两个站口的防控点,24小时三班倒,检查过往车辆人员的身体状况。袁莉主要负责下午4点到晚上12点的一班,每天下午3点过到岗,次日凌晨1点过才能回家。不在站口值守时,她还要到医院发热门诊做预检分诊。

  “关键时刻,才能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金牛区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谭勇告诉记者,像袁莉这样的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目前,医院党支部41名党员全部战斗在抗疫一线,还有医护人员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