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四川成都龙泉驿区援藏干部: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抗疫主战场

发布时间:2020-02-13 11:39:00来源: 中国网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扫往日的节日气氛,牵动亿万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众多基层工作人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包括来自高原的家乡人——援藏干部。疫情爆发以来,许多援藏队员刚从高原返回成都休整,他们却毫不犹豫的放弃难得的冬季休假机会,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战斗。

  师杨,中共党员,成都龙泉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援藏工作队医疗组组长。此前,他与93名队友在甘孜县脱贫攻坚战场上已经连续奋战了400多个日夜,顺利完成了年度帮扶任务,刚返回家中不久,又投身到这场艰苦的战役中来。  

  关注疫情 做好战斗准备  

  1月上旬,在配合甘孜县圆满完成省州的脱贫交叉验收工作后,成都龙泉驿区援藏工作队接到指令回到龙泉休整。从1月20日开始,师杨就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平台密切关注着“新冠”疫情发展态势,通过工作微信群时刻了解着龙泉驿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做好了参加战斗的战前准备工作。  

  冲锋在前 战斗疫情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组织的召唤就是集结冲锋号!在疫情爆发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更要刻不容缓!”1月26日,大年初二,刚从脱贫攻坚主战场雪域高原返回成都休整的他,主动“请战”,第一时间返回原单位,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工作中。

  “这是我们的战场!”他成为了战“疫”前线的“侦察兵”,加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在接到医疗机构接诊报告后,他和他的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掌握第一手病情。面对面与疑似病患等交流,详细了解疑似病患的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就医情况,认真梳理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等,科学制定疑似病患诊疗方案,随时跟踪掌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处于24小时在线状态的他,誓将这场硬仗打到底。

  “我们‘流调人’,就是这场战“疫”里的侦查兵,必须尽快摸清对方的底细,及时为大后方提供线索,才可以有针对性的反击。”这是师杨的一句话。自全国打响抗疫防控战争,他便成了一位时刻冲锋在前,披荆斩棘的战士,始终驻守在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竭力确保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科学指导 助力企业复工  

  为应对疫情,成都经开区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停工状态。为做好企业、项目等重点场所复工准备工作,师杨带领团队来到了大运会项目、汽车企业、监狱系统等重点单位,开展防疫工作指导和员工培训,帮助他们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开展个人防护辅导,保障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前后开展现场培训10余场,培训企业、项目管理人员80余名。复工后,他主动与企业联系,随时在线提供视频指导,针对企业、超市、商场、工地等不同类型生产方式,分别制作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视频培训教程,为社会群防群控工作筑起一道牢牢的防线。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