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心内科医生再援汉:关注病毒性肺炎可能继发的其他症状

发布时间:2020-02-14 11: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援藏心内科医生再援汉:关注病毒性肺炎可能继发的其他症状

  2月12日,曾经援藏的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表示,科学分配相关科室医生在同一病区协同工作,在控制患者病情外能警惕其他症状的继发,是短时间内全力控制单一疾病的有效方法。图为李靖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工作照。

  一名非呼吸科、重症科、感染科医生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将起到什么作用?

  曾经援藏的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靖,正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驰援。在他看来,科学分配相关科室医生在同一病区协同工作,在控制患者病情外能警惕其他症状的继发,是短时间内全力控制单一疾病的有效方法。

  “我们的病区除了有呼吸科、重症科医生,还配备急诊科、心内科、免疫科等科室医护人员,这是非常合理的。我们可以像平日多部门会诊病患一样全面应对一种疾病。”他举例道。

  前些天,李靖观察病例CT发现好几例出现心脏偏大,他怀疑“患新冠肺炎是否可能导致由肺脏病毒引发的病变?病毒入血后除了在肺脏上皮细胞上留存,也可能在心肌细胞上有”。

  他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在其所处的心内科医生圈里,有关新冠肺炎重症病患死亡的讨论日渐增多。一些危重病患短期内猝死的现象引起了周遭高度关注。“一部分人是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另一部分血氧含量并不是很低,会不会是合并了心脏的问题?”

  李靖进一步分析,过去已知的病毒性肺炎会继发包括病毒性心肌炎在内的其他症状,所以不能排除新冠肺炎也存在类似问题。“就我们病区,目前开化验单抽血都会把反映心肌酶及心衰的指标加入其中。我们高度关注是否会继发心肌炎等症状,从化验角度评估患者心肌损伤的情况。”

  就他观察,目前医学专家对此的重视度愈来愈高,经验交流愈发频繁。医院、医生也在通过相关渠道向上级反映此情况,希望得到进一步重视。


李靖妻子(左数第四)在北京抗击疫情。供图

  李靖和妻子在北京两家不同医院的心内科工作。二人本都想报名前往武汉,经商议决定:丈夫去一线、妻子顾后方。李靖在2月6日生日当天收到出发的通知。

  这并非李医生第一次为援助外地离家。2015至2017年初,他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5和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担任副院长2年多。这期间,他力推偏远地区“互联网+医疗”项目,以内地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为依托,实时监测基层公务员身体指标。

  回到北京后,他继续普及“互联网+医疗”公益。2019年,在“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组支持下,李靖主持的“e健康中国心”项目开发出基层高血压防治与监督评估体系,首创便携式颈动脉超声服务。

  “借助去年的平台,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个远程肺部超声的观察?”李靖认为,新冠肺炎导致双侧肺实变,通过超声是可以观察到的。目前湖北省已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相比于CT,超声设备更为便捷且可重复使用、操作难度低、导致病毒传染的风险低。目前,借这套设备辅助病患初筛、随访正在湖北以外的地方试点。

  “去西藏是长期从事医院管理、改善医疗模式,来武汉目的更单一,就是作为普通医生抗击疫情。”在得知李靖抵达武汉后,天南地北的“援藏之友”们发来问候并通过他向武汉捐赠物资,甚至有不熟悉的援友直接转账至李靖名下,希望在关键时刻替其捐款。

  李靖表示,援藏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段身心的考验,2年时间真能锻炼人的意志力。有过这样一段经历会把援助其他地方当成一种责任和一份情怀。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