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干部初大可:面对疫情,守好世界屋脊一方净土

谷妍 方芸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6:00来源: 人民网-陕西频道

  2019年7月,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初大可副教授就曾作为第五批“组团式”援藏专家来到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

  今年大年初二,本应在西安过年的初大可在了解到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后,连夜从西安出发,大年初三就返回阿里,并被任命为阿里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地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组长、地区新冠肺炎隔离院区主任。

  阿里地区地处4500米的世界屋脊,冬季平均气温近零下30摄氏度,空气中氧含量较低,静息状态下都会有气短、心慌、头晕、头痛、失眠等严重的高原反应,轻微的运动就会显著加重。这里医疗卫生力量相对薄弱,高原缺氧会使呼吸系统疾病迅速加重,一旦新冠肺炎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

  疫情发生以来,初大可迅速在大内科基础上成立了发热门诊,建立了新冠肺炎隔离院区,培训藏汉医护人员。作为地区专家组成员,初大可根据高原病理生理特点制定了地区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协助阿里地委及行署制定疫情防控预案,为收治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建立了隔离院区。在近一个月的工作中,专家组与地区协调第一时间启动防控预案,将密切接触者严格隔离。同时启动医疗应急预案,带领藏汉党员先锋队进驻隔离院区收治患者,并连续一周24小时坚守在隔离区。

  冬季阿里交通运输不便,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极度匮乏,初大可不仅要参与制定医疗物资统一调配方案,保证临床一线工作需要,还要兼顾疫情防控与大内科日常临床工作“两条线”,保证全地区急危重症患者的收治。

  “疫情不走,绝不退缩。我必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完成防控使命,守护好世界屋脊这一方净土。”初大可坚定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