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山东淄博援藏“两手抓”助力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18 11:23:00来源: 海报新闻

  编者按:

  山东淄博,地处鲁中。昂仁,位于西藏东南。两地相距4000余公里,因为对口援助结下深厚情谊。从1995年开始,一批批淄博援藏干部人才,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敢担当,不折不扣的将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在雪域高原书写精彩奋斗答卷,为昂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淄博力量。2019年7月2日,淄博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抵达昂仁接过对口援助的接力棒,开始了为期3年的援助工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雪域高原的淄博力量”专题报道,展现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日喀则市昂仁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极大困难和挑战。

  当此困难时期,负责对口支援昂仁县的山东援藏淄博中队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一手抓助力疫情防控,一手抓援建项目建设,全力助推昂仁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 全力支持

  疫魔无情人有情,淄博昂仁心连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在内地休假的淄博援藏干部人才便积极与昂仁县电话联系,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得知昂仁县防控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后,淄博中队立即行动,一方面向淄博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申请防控物资援助,一方面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争取支持。

  淄博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当即作出安排,应急保障组连夜调拨防控物资,紧急发往昂仁县。

  1月30日,淄博中队援藏医疗队员、淄博市临淄区妇幼保健院郭方吉同志按照日喀则市委组织部要求与山东省援藏医疗队员一起提前返回日喀则,2月15日,隔离期满当天就到达昂仁县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3月1日,淄博中队带着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5500只医用口罩进藏返岗。同时淄博市紧急调拨的200件防护服、200副护目镜、4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200只KF94口罩、2000只医用手套、10支额温枪、100支水银体温计、200包消毒湿巾等防控物资也驰援昂仁,助力昂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目前,淄博市援助昂仁的防疫物资总值10万余元。

  此外,淄博中队8名同志继在内地累计捐款5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后,返回昂仁县后再次捐款5000元,支援当地疫情防控。

  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初春时节,海拔4380米的昂仁县气候寒冷、空气缺氧,每一名援藏干部人才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大家缺氧不缺精神,隔离不停工作。

  隔离期间,他们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县里领导、县直部门、相关单位沟通对接,科学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3月6日,中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0年项目建设和“十四五”援藏规划,要求把援建项目作为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务实推进今年的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有代表性的品牌工程和项目,树立淄博援藏品牌。落实全员抓项目举措。

  2020年项目建设推行分组分片区项目挂包责任制,分3个片区,每一片区由2-3人共同负责,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会诊、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对重点项目进行追踪督查,全过程把控项目进展。坚持项目申报、项目工程招投标、项目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监督,落实管理责任,确保项目进度。严格按照工程竣工管理办法进行竣工验收和审计,严格规范使用程序,严格资金拨付,强化监督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3月13日,中队召开了援藏项目建设业务培训会,对政府采购相关知识、工程项目建设流程、手续办理、招投标、施工组织管理等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为科学推进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