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广东援藏援疆教师线上支教

刘盾 黎鉴远 龙秋月 发布时间:2020-03-20 10:58:00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本学校并没安排援疆教师参与线上教学,但九年级面临升学压力,我就按当地教学授课节奏,帮学生制定复习计划。”广东佛山市南海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李心伟介绍说,他今年继续担任新疆伽师县第二中学九年级语文教师。疫情期间,他了解到该校教师线上教学任务繁重,便主动向学校接过了自己原来任教的毕业班,每天线上指导学生复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推迟了开学时间,广东援藏援疆教师也暂缓进藏、进疆。为助力受援学校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广东援藏援疆教师在省教育厅和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主动对接、积极谋划,化身“网络主播”,为万里之外的学生进行线上支教。

  广东援疆驻三师图木舒克市支教团的教师主动参与三师图木舒克市网络教学活动。今年2月初,援疆教师、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江波组织受援学校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活动,组织受援地高三学生参加网络课程。为进一步提高高三学生网课的教学质量,支教团从37名援疆高中教师中挑选了11名教学经验丰富者,参与受援地高三学生的网课教学工作。

  近段时间,广东动员教师积极参与受援地教研教学工作筹划,以线上教学方式推进教育援藏援疆。广东援疆驻疏附支教团150人主动参与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其中81人在派出单位开展线上教学,9人协助受援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来自广东珠海的教师翟晓丽在“空中课堂”直播课中,与疏附县第二小学学生进行互动,通过直播课打开与支教学校学生交流的窗口,观看峰值达130万人。

  广东还积极发挥高校人才科研优势,助力西藏、新疆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今年2月以来,华南师范大学网络学院与西藏林芝市教育体育局紧密配合,深入调研当地169所中小学的需求,精准制定方案。该学院手机直播服务团队加班加点,搭建了华南师大—西藏林芝教育云“停课不停学”智慧课堂。

  此外,援藏援疆教师聚焦“传帮带”,为受援学校教师及时送去线上教学业务培训。伽师县巴仁镇第一小学350余名教师急需进行线上培训,3月11日,一场跨越万里的线上讲座在佛山市玫瑰小学举行。

  今年2月19日至29日,华南师范大学网络学院通过林芝教育手机直播云平台,为林芝市400多名校长和信息化教师,开展了手机直播教学等相关技术在线培训。同时该学院还协助林芝市信息化教师及教研员,培训4000多名当地教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