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爱,跨越千山万水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20-03-23 10:1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02年7月,中央企业开始对口援藏,中国电信来到西藏昌都市边坝县。边坝县地处昌都市西部,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藏语意为“吉祥火焰”。17年间,中国电信共派出八批16名援藏干部奔赴边坝,他们就像火炬一样,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别人。

  “当时第一批电信援藏工作队是我去接的,说实话,我不相信他们能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坚持下去。”边坝县电视台退休干部洛松顿珠回忆说。让人没想到是,第一批电信援藏干部徐向东和黄少山不但坚持了下来,还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建设边坝的工作中。

  “为什么选择援藏?”这是所有援藏干部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问题。“人民邮电为人民,这是我们来到电信就受到的教育,人民的召唤,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第二批电信援藏干部龚书鸣说。

  深入基层,不畏艰险与群众心连心

  “援藏干部初到边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乡。2019年,第八批电信援藏干部陈峰到边坝才3个月,就已经将8个乡镇转完了。”边坝县电信局原局长普布次仁说。

  边坝道路之险,全藏闻名。在下乡路上,援藏干部用汽油烧过冰,用炸药炸过石头,还搭建过临时的小木桥,至于刨石挖土用来垫路,更是家常便饭。

  在不通车的乡村,援藏干部不顾高原缺氧,一步一喘地爬上去;为了与大家拉近距离,他们在牧民家学会了吃糌粑、啃风干肉、喝酥油茶。

  “记得2017年,我和第七批电信援藏干部杨志枚到都瓦乡下乡时,他看到一个老奶奶家里很贫困,就把身上带的1000多块钱全给了她,令我很感动。”边坝县电信局原局长曲旺久说。

  “马书记为我们家的经济收入操碎了心,他鼓励我开动脑子想出路,还经常给我出点子,帮助我们增加收入。”第七、八批电信援藏干部马先元的结对帮扶户旦增巴丹告诉记者。

  扶贫扶智,多措并举助力脱贫大业

  基础设施建设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17年间,电信援藏干部从基础设施抓起,修建起了政府办公楼、自来水厂、电视台办公楼、青少年活动中心、招待所等一个个现代化且颇具民族特色的基建项目,掀开了边坝大发展的序幕。

  随着援藏工作的不断深入,新农村建设也开始了,热玉、沙丁、马秀等各乡镇所在地,旧貌换新颜;尼木村、许巴村、绕村、如村等6个村的群众搬进了宽敞、卫生的现代化藏式民居;拉孜山下建起的小型石材加工场,组织群众参与采石和加工,既节约了建设成本,也为当地群众找到了创收门路。

  2009年,第四批电信援藏干部于君伦和陈军武在感叹边坝美景之余,创新思路,通过各种新潮方式向社会推介边坝。边坝县电信局员工次西拉珍说:“以前很少有人知道三色湖,是电信的援藏干部写了一首名叫《三色湖》的歌,才将边坝特色推广了出去,现在三色湖成了著名旅游景点。”

  第五批电信援藏干部邓友铭和杨光自2011年接手援藏接力棒起,便在尼木乡办起了“中国电信与尼木乡乡村文化艺术节”,同时招收一批具备文艺才能和文化水平的农牧民子女,组建了民间艺术团,并送到内地培训,现在,边坝民间艺术团在昌都颇有名气。

  建蔬菜大棚、种优良牧草、建藏香厂、组建农牧业等生产型合作社和林下资源收购站,电信援藏干部为了尽快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还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建立边坝县农畜产品电商平台,第七批电信援藏干部樊丁齐说:“我们要找到一条把边坝资源禀赋与电信优势相结合的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扶贫先扶智。为拓宽边坝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视野,从2002年起电信援藏干部办起了读书班,每年还组织干部到内地参观学习,为边坝培养了大量人才。援藏干部协调相关资源,用真诚感动一批批内地优秀教师,利用假期来到边坝开展教育培训,“电信援藏干部为边坝的教育扶贫注入了新活力。”昌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文昌说。

  牵线搭桥,全集团员工共援边坝

  边坝县是大骨节病的重灾区,绝大多数是儿童,杜绝大骨节病的最好方法是改善口粮,但由于交通不便,大米运输成本极高。

  2002年,第一批电信援藏干部徐向东和黄少山将此事汇报给集团公司总部,集团公司当即决定发动全体60多万员工捐款买大米。

  “伸出你我的手,共铸爱的河流,用我们的爱去温暖每个儿童。”从此,边坝县与中国电信全体员工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3年5月,满载电信人深情厚谊的50吨大米运抵边坝,时任昌都地委书记的孟德利说:“中国电信在对口支援工作中,能抓住影响边坝发展的关键——大骨节病问题,通过募捐,将广大员工的心与边坝人民的心连在一起,其影响是深远的。”

  “第二批电信援藏干部扎西平措和张小军做了很好的延续,每年的200吨大米,他们都会细细核对名单,到户询问是否用在孩子身上,然后记录下来,第二年再比对。”边坝寺管委会书记张安平说。

  2016年9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焦开河来到边坝开展调研和慰问,经过普查和科学分析,证明边坝县已无大骨节病新生案例发生。

  为使“大米工程”更好地发挥治病、教育和脱贫的作用,电信援藏干部还积极与社会相关部门沟通,启动“壹元基金”工程,定期组织全集团捐款,为边坝县购买大米、资助大学生上学、捐赠学习用品。目前,“壹元基金”共资助920人,发放“爱心书包”3100多个。

  边坝县政协主席江勇泽培说:“‘壹元基金’是针对大骨节病的有效防治措施,是许多孩子的救命钱、成长钱。”

  电信援藏干部还积极促进集团单位与边坝县建立联系,上海电信为边坝培训医生;云南电信协助边坝干部定期开展扶贫学习;西藏电信为西藏大中专学生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这样的例子不可胜数。

  情牵一生,我们永远都是边坝人

  一次援藏,终生援藏。第六批电信援藏干部付强、周伟动说:“边坝已经融进我们的血液,我们每个援藏人在梦里回到边坝,醒时,常常泪湿枕巾。”

  时刻为边坝做点事情,已经成为援藏干部下意识的自觉行为。正如边坝县县长夏冰所说:“已经返回原岗位的电信援藏干部经常通过本地干部了解县里的发展现状,帮助我们解决困难。”

  已经在昌都电信工作的扎西巴姆说:“我家里条件十分困难,为了不让我和姐姐放弃上大学,高峰‘爸爸’每年自费4万元供我们上学,他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命运”。

  土登江巴在援藏干部的持续帮助下,努力读书,勤奋工作,从“放牧娃”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说:“从前不懂他们做的很多事,现在我明白了他们做的每件实事都是帮助边坝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大事。”

  17年的接力与坚守,获得了多方肯定,电信援藏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多人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

  昌都市副市长欧珠达瓦说:“昌都有一句话叫‘过九座山九条河你才能到边坝’,中国电信的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克服各种困难来到这里,为他们共同的家园——边坝,奉献自己,燃烧自己,他们是边坝最亲的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