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感人!广东援藏干部开展线上教学,筹备物资

孙小鹏 张福有 发布时间:2020-03-26 10:33:00来源: 信息时报

  在这春暖花开,桃红柳绿的日子里,因为疫情,教室里少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操场上没了孩子们嬉戏的呐喊声,一切似乎都变得不一样了,给春天抹上了一丝焦急和不安。广东省第七、九批援藏干部,西藏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珍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疫情阻断了孩子们上学的路,却阻断不了广东教育援藏干部人才对林芝孩子的牵挂和思念。为响应国家、自治区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确保林芝孩子能够如期学到新知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迫在眉睫。吴珍珠和广东教育援藏团队、林芝当地教育系统干部老师群策群力、始终不渝,确保林芝市3月9日线上教学的正常有序。

  早谋划、作示范,促成线上教学

  “疫情一定能战胜、会过去,但时间是何时待定,坐等疫情过去,时间会过去;积极参与战‘疫’准备,发现时间过去得更快。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放假期间,吴珍珠利用微信将全市局领导、校长、教务主任召集起来,提出未雨绸缪、早日谋划“停课不停学”倡议书中的一段话。

  自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延期开学以来持续线上办公,吴珍珠积极协调到华南师范大学免费开发出ppt全屏直播与视频同步的直播录播软件,于2月中旬启动了OBS录播软件全员培训,每天穿梭在近30个培训群里指导、答疑,安排专人对林芝市教研员、电教员、校长、教师在线辅导,近4000名教师基本掌握了直播、录播课程的操作流程,并免费为林芝市中小学在线课堂及时搭建了华南师大——林芝教育云“停课不停学”智慧课堂新平台,使林芝成为西藏唯一全市中小学统一线上教学的地市。

  3月9日线上开学之日,林芝市共上线中小学在线教育课程363节(其中小学101节,初中80节,高中183节),点击人数3.92万人次;3月14日新增398节。至今黄梦华、滕细浪、吴醒梅等27名援藏教师共录制了40多节视频课。

  据3月13日数据统计,林芝市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学校线上教学活动参与总人数为30357人,参与率为95%。其中,小学线上教学活动参与人数为18732人,参与率为95%;初中线上教学活动参与人数为6956人,参与率为93%;高中线上教学活动参与人数为4669人,参与率为97%。

  多筹备、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你好,请问哪里可以买到口罩?”“你好,请问有测温枪卖吗”,“你好,我们西藏林芝现在急缺防疫物资”......这是吴珍珠常在紧张繁忙筹备“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休息空隙,用微信在四处为西藏寻找抗疫物资采购渠道发信息、打电话,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筹备抗疫物资。

  截至3月14日,通过佛山市人民政府和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共筹备到爱心医药外科口罩3.1万个,通过广州市慈善会争取到广西桂邕辉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爱心捐赠民用护目镜1500副,协调到广州可视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爱心捐赠一次性防护服240套,她还为林芝市教育系统购买到12台人脸识别终端机(带测温仪)等价值22万多元的急需物资抵达林芝,为全市提供红外线体温枪344支、护目眼镜600副、一次性防护工作衣500套等价值15万元急需物资的采购渠道。

  3月16日,吴珍珠在了解到全市筹备开学防疫物资出现口罩缺口较大时,当晚发起第二次线上爱心募捐活动。第二天来自孙世宏援友、程刚援友和方木瑞爱心团队募集的3万个爱心口罩,部分已踏上赶往林芝的路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