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浙江温州援藏小组召开2020年首次“交心谈心”会

许智利 发布时间:2020-04-01 11:35:00来源: 浙江在线

  2020年3月31日,浙江温州援藏小组召开了2020年度首次“交心谈心”会。会议主要围绕学习贯彻省援藏指挥部年度工作交流会的精神,重点交流进藏以来的工作和今年的工作思路。

  会上,援藏干部、嘉黎县卫健委副主任蔡干全说,在过去一年中,医疗组团援藏成效凸显。先后举行了嘉黎县首届骨干医生“拜师仪式”,组织了居民健康体检和“两癌”筛查2090人次;举办健康卫生讲座4场,送医下乡2次,医技培训辅导4次;首开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案例,共完成阑尾炎、节育结扎等手术59台次;县人民医院的门诊人次量、住院人次量均提高了50%,初步打好了县人民医院“创优争强”工程的工作基础。与此同时,积极利用温州后方的医疗资源,为嘉黎县藏族同胞免费提供优质的公益医疗服务,共安排了3名藏族唇腭裂儿童赴温州接受治疗。积极发动社会捐助,为1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藏族儿童筹集5.9万的医疗费。“学习强国”、《西藏日报》等主流媒体都相继报道了温州援藏医生的工作事迹,援藏医生许智利被评为“温州最美医生”。这些成绩值得好好总结,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就如何落实“破冰扫雪”九大行动,结合今年的工作思路,各位援藏医生也各抒己见。援藏医生许智利说,我们应该重视 “科技兴院”战略,推动医疗信息化,引进先进设备,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重视人才培养,逐步使当地医疗人才结构趋向合理。援藏医生陈崇别认为,可以在医院实行绩效管理模式,转变现有运行机制,激励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援藏医生谢燊侠说,这次新冠疫情暴露出嘉黎县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推进嘉黎县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任务更显紧迫。援藏医生马光泛说,嘉黎县地处高原,地广人稀,医疗资源落后,要加大公益医疗力度,让广大牧民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最后,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周建清指出,过去半年多,在省援藏指挥部和嘉黎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援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亮点纷呈,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这是值得庆贺的,但是过去所取得的成绩都成历史了,我们要在新的征程上翻篇归零再出发!2020年,我们要紧紧围绕“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嘉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抓好“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组团援藏合力。我们将着重突出组团式援藏工作,充分发挥医疗小组团的特色优势,集中各方面的资源要素,汇集各方合力,努力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突出抓好嘉黎县人民医院“创优争强”工程,围绕“创二甲医院”这一中心目标,努力推进县人民医院绩效管理、医疗信息化、重点专科培育、医技人才柔性培养等专项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温州后方的优质医疗资源,积极组织“微笑联盟”“超女”等社会公益医疗活动,确保为嘉黎县全体干部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

  二是突出两地携手共进。“三交”工作是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也是扶贫扶志扶智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以党政考察、人才培训、经贸交流、志愿服务和农牧民观光等多种形式和方法,积极推动援受两地的三交活动,突出以乡土人才培育和回乡创业大学生培训为重点的“造血式人才工程”,努力把三交工作做实做好,真正让援受两地干部群众通过三交活动携手共进共享。

  三是突出项目建设推进。我们要加大对年度项目计划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后的项目计划调整,突出抓好“小康示范村建设”,集中优势要素打造精品样板项目,杜绝“半拉子”项目和形象工程,确保援藏项目建设能给受援地干部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到的真正获得感。同时,我们要深入调研、科学谋划,为2020年度援藏项目计划安排和“十四五”援藏规划编制做足提前量!

  会上,各小组成员还就工作生活保障、家庭困难解决、自身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和探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