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五十三个北京援藏项目相继在拉萨市落地生花

靳敏、杨璐、余洋洋、普布央宗 发布时间:2020-04-27 10:08:00来源: 拉萨日报

  杨柳吐绿纳新枝,春风摇曳送旧时。在拉萨市各工厂的车间里,生产机器的轰鸣声阵阵;在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作业早已开启……伴着逐渐回暖的春日,一批批助力拉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北京援藏项目相继复工复产,成为推动拉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拉萨市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2020年,北京对口支援拉萨市资金3.8221亿元,安排项目53个,其中扶贫项目36项,安排资金35580万元,占比92.57%。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京援藏指挥部立足于早、立足于实、立足于准、立足于严,细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办法,全方位推动各项目复工复产,吹响了“两条线”作战的冲锋号。

  防疫复工两手抓

  扶贫项目进入“快车道”

  复工复产,是民心的所愿所盼。只有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不放松,才能让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才能用发展的成果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损失。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林宗古村的“好客藏家”家访园旅游村建设项目是由北京援建的民俗旅游村建设项目,主要是对林宗村的10户农宅进行整体改造,拆除主体建筑2890.46平方米,新建住宅2347.11平方米、人行道1051.41平方米,停车场600平方米。

  整个项目以文旅产业扶贫为抓手,以藏式民宿为依托,将群众的生活资料转变为生产资料,旨在打造集住宿、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项目,以带动当地群众转移就业。该项目自今年4月10日开启复工模式以来,项目组结合整体进度安排,从蹲点检测体温,到筹集防控物资;从完善防疫方案,到督促指导复工复产……现场施工人员以“螺丝钉”般的精神扎根一线,成为助力复工复产不可或缺的坚强力量。

  安装吊车、整理钢筋、安装表箱……记者在施工现场时看到,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忙碌着,电钻声、敲打声和车鸣声汇成一曲复工交响乐,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现场施工人员扎西告诉记者:“我来这里上班已经有一周了,每次进入施工现场之前,我们都要经过消毒和测温,这样工作起来也觉得安心。”

  “好客藏家”项目于2019年7月中旬开工,项目计划工期为180天,但受疫情影响,且考虑到施工地海拔高、温差大的特点,项目计划在今年8月底完工。“开复工后,我们就近吸收当地农牧民工人,在保证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有序复工,到目前为止,约有在岗工人20余人,已完成十栋房子的主体施工。”施工现场负责人陈敏锐说,面对施工难度大、工期紧、高原环境恶劣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考验,该项目部精心谋划、科学布局,以“天时、地利、人和”之利器破解重重困难,确保了施工有序推进。

  创新运营模式

  搭建村民致富“新桥梁”

  位于尼木县续迈乡安岗村的生猪养殖项目,是北京支援尼木县的项目之一。早在2018年,投资539.51万元的续迈乡安岗村生猪养殖场项目一期就已正式投用,包含猪圈、库房、水泵房等基础设施;项目二期于去年12月投用,总投资902万元,与一期相比增加了病猪隔离圈和生猪屠宰点,该项目的建设为这座高原村落增添了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该养殖场共养殖467头猪,预计可实现收入150余万元。

  走进猪舍记者看到,当地村民们正忙着打扫猪圈、搅拌猪饲料等。今年25岁的格桑次珠是续迈乡安岗村二组村民。由于学历低、没有技能,他一直在工地上打零工为生,微薄的工资成为整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生猪养殖场成立后,格桑次珠在这里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格桑次珠告诉记者:“来养猪场工作,我不仅学会了养猪技术,而且离家近,每年还有分红,现在家里生活条件变好了,我也有信心今后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据了解,续迈乡安岗村生猪养殖场成立以来,从刚开始的摸索阶段逐步发展到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该生猪养殖场采用“政府监督+合作社经营+村党总支推动+贫困户参与”的运营模式,全村有18名生活困难群众参与生猪养殖环节。该项目总利润的90%用于安岗村23户贫困户分红,剩余10%用于养殖场日常周转运营。“在养猪场工作离家近,既能帮爸妈干些农活、又能在这边打工赚钱、年底还有分红,我相信往后的日子会越过越有盼头。”尼木县安岗村村民次仁央宗说。

  目前,续迈乡安岗村生猪养殖场三期已于今年3月20日开建,总投资1259.47万元,项目总用地面积5328平方米,三期建成后,将会吸纳更多村民通过养殖业过上好日子。尼木县续迈乡副乡长雒洪文告诉记者:“三期建成后将达到1000头的养殖规模,可带动当地群众23户83人实现增收,我们生猪养殖场将成为拉萨市鲜肉供应、仔猪供应、生猪供应基地。”

  在下一步工作中,北京援藏指挥部将继续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注重抓好项目前期、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实施进度、资金拨付、绩效目标、财政评审、项目审计等方面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发挥放大援藏项目效益和作用。同时,全力推动北京各类援藏项目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圆满收官,巩固脱贫成果,以高质量援建为拉萨市高质量发展,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办大事办实事办成事,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高质量援建中续写京藏一家亲的新篇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