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曹勇:一次援藏路 终生西藏情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4:00来源: 人民网

  曹勇是国网渭南蒲城县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党建专责。2018年10月15日至2020年4月15日在西藏阿里噶尔县供电公司开展援藏帮扶。

  从蒲城县到噶尔县是4100公里,从噶尔县到拉萨是1500公里,从拉萨到日喀则是300公里,从日喀则到阿里是1200公里,4次翻越海拔5236米的孔搪拉姆山,5次往返日喀则至阿里2地10县区的阿里联网工程沿线开展宣传及协调工作,路程累计超过80000公里,连续53天在零下30度的风雪中坚守拍摄……这是他在548天援藏过程中行程单。

  为了西藏38万农牧民群众早日用上安全可靠的大网电,为了向社会各界传播国网声音和良好形象,无论走到哪里,曹勇始终以“缺氧气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精神磨炼意志,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奉献实干,以一个国网员工的身份忘我工作,以一个援藏人员的身份服务“第二故乡”。

  翻越天路 倾力工作结硕果

  “藏西秘境、天上阿里”这句话给辽阔的西藏阿里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即使出发前已经了解过西藏地区的恶劣环境和气候,但真正脚踩在西藏土地上,呼吸着高原上稀薄的空气时,曹勇才体会到什么是艰苦。

  噶尔县位于西藏最西部,人口不到5万,而土地面积却有17197平方公里,冬天空气含氧量只有陕西的一半,这里曾是生命的禁区。高寒缺氧、水土不服、民风民俗、语言不通等问题是首先要克服的困难,尤其是晚上睡觉因为缺氧被憋醒的时候最难受,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力他终于熬过了那段日子。

  在阿里噶尔县公司担任运检部主任期间,面对落后的设备、不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资料、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等现状,曹勇积极与阿里公司运检部、安质部、营销部、建设部等多家部门协调沟通,补充完善安全工器具和生产必须的仪器仪表,特别是在渭南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噶尔公司员工配发了统一的工作服。

  他详细了解噶尔县境内1镇4乡11个村庄的全部配网供电线路设备运行情况,绘制噶尔县配网线路图,建立健全线路设备固定资产台账,完成噶尔县扎西岗乡水电站并网运行,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和考试,规范噶尔供电公司工作例会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结合噶尔公司实际,2018年11月15日完成《噶尔县供电公司援藏帮扶工作计划》,组织带领噶尔公司运检部的同志们全面开展配电运维“两化建设”和“全能型”工作,履行现场到位职责,直接组织参加现场消缺和施工任务,在任职期间噶尔公司未发生违章和安全事故,配网设备运行安全稳定,供电可靠性创噶尔县公司历史新高。

  2018年12月,按照国网阿里供电公司党委的工作安排,他被抽调到阿里公司本部指导阿里公司党建、纪检、工会、5个党支部、共青团及1个营销班组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师傅”毫不保留的把自己多年好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传授给阿里公司各党支部的10名党建工作员工,为阿里公司培训了一支党建标准化工作队伍。

  2019年2月13日至5月20日,曹勇在西藏公司建设管理分公司综合部帮扶党建、团青、纪检和宣传工作,编排并拍摄《我和我的祖国》、《档案》2部宣传视频,制定《西藏建管公司2019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活动方案》,“师带徒”2名当地职工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建管公司30余人的新闻写作摄影培训讲课1次,并协助该公司开展党建、纪检、团青等工作,都取得工作实效。

  2019年4月,积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篆刻作品,以金石之力体现国网职工的爱国之心,他个人原创的2幅篆刻印屏作品入选陕西公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篆刻展。

  竭尽所能 雪域高原显风采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是加快西藏电力发展和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工程,起于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已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新建220千伏巴尔变电站,途经西藏日喀则、阿里两地市十区县。

  2019年5月,深知阿里地区因长期孤网运行的缺电与无奈的曹勇,主动申请到更为艰苦的阿里联网工程建设现场工作。

  在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期间,他直接参与《阿里联网工程建设纲要》、《阿里联网工程车辆管理工作方案》、《阿里联网工程宣传工作方案》等起草编写工作,组建60人的阿里联网工程参建单位宣传通讯员队伍,实施由阿里联网工程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阿里联网工程党建宣传工作会议,足迹遍布工程沿线施工现场,全过程参与开工仪式策划、布置和拍摄。

  2020年元月初,阿里联网工程沼泽地施工进入关键时期,其中13BN206、13BN207更是新型科研基础,施工难度史无前例。冬季施工前期,需做的准备工作繁多,基础施工需要在零下10多度的天气下进行浇筑作业,浇筑完成后需采取保温措施,这是质量保证的关键。曹勇深知沼泽地施工关系到整个阿里联网工程能否按期完工的重要性,连续跟拍保温检查工作过程,亲自到现场基坑中,详细拍摄现场对塔基腿部需开挖的部分采取保护措施,甚至一个晚上连续蹲守,直至基础浇筑、保温完成。

  螺旋锚基础施工终于拉开帷幕,为了保证施工全过程实时掌控与传播,他与施工人员就在现场搭起帐篷开展拍摄,随时关注施工进展以及处理突发情况,全过程拍摄和宣传现场施工情况,对工程拍摄进展状况做到一丝不苟、亲力亲为。施工现场当时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35℃,遭遇了暴风雪的袭击,他又一次用镜头记录下国家电网人的鏖战风雪的感人画面,直到农历腊月29这天,现场所有人都撤离后,他才踏上返程的道路。

  他策划建立并运维阿里联网工程宣传网页,发表和更新有关工程建设的稿件200余篇,连续53天现场拍摄《挺进阿里》工程建设纪录片,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沼泽地施工现场与广大建设者同出同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国家电网员工鏖战风雪建设电网的珍贵历史性画面。

  为完整、准确记录工程建设历程,曹勇带头引入工程创优档案专家,建立全过程咨询机制,加强过程管控,定期组织开展档案专项检查,督促档案工作进度、质量。遵循档案形成规律,重点防范管理流程混乱、过程图文资料缺失、图物不符、技术数据造假、审签不规范、分类组卷错乱等,努力做到每一个数据无可置疑、每一张图纸无可挑剔、每一个案卷无懈可击。明确工程档案组卷、验收、移交相关事项,争取一次性通过档案专项验收,为工程创优奠定档案基础。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他主动请求到工程沿线拍摄阿里联网工程复工复产现场,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宣传阿里联网工程建设实况,展示了国网员工在高寒缺氧环境中抗疫复工所作的努力奉献,赢得了各界好评。

  “一次援藏路,终生西藏情”,可以说这句话是所有援藏人员的切身体会,担负着组织的信任和使命,一次次战胜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帮助实现涉藏州县同胞的光明生活和美好希望,成为曹勇援藏的动力和初心。虽然援藏工作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但援藏的经历将深深刻在他的记忆里,他将一如既往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再创佳绩,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为实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