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记安徽省援藏教师金慧琳:大爱无疆 情洒西藏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20-06-02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总有一种情怀让人无限景仰,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这种情怀叫大爱,这种精神叫援藏。

  2019年8月,对于安徽省梅城中心小学教师金慧琳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作为安庆市唯一一名入选教师,金慧琳随安徽省教育组团式援藏队到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支教。

  熟悉金慧琳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又喜欢挑战的青春派。她不但勤于钻研教学,还喜爱投身各种活动。听说教育部等四部委在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她想尝试一下,主动报了名。

  但援藏对于金慧琳来说要面对众多问题。“孩子在读初三,处在关键时期。”对于金慧琳的决定,同事不理解,家人反对。“援藏是一次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那里条件艰苦些,可很美,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2019年8月13日,金慧琳等人抵达西藏,走进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她的“新家”。她说:“这是我未来3年的家,我想尽量把它布置得温馨一点。”

  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所在地海拔3500多米。高原的清新空气和美丽的蓝天白云,很快被高原反应所代替。缺氧、陌生的环境、迥然不同的风俗习惯、急待沟通了解的学生以及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让她一时很难适应。

  但金慧琳并没有畏缩,她在努力克服,争取把工作做好、生活过好。她每天挤出时间,和儿子视频聊天,向家人和老师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在妈妈的影响下,孩子很懂事,经常逗她:“老妈,在西藏要照顾好自己,听到没?”

  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金慧琳上的是高中音乐课。她说:“我原是一个小学教师,在这里教高中音乐课,跨度还是蛮大的,富有挑战性。每天,我认真备课,不但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因为这里的孩子对内地老师比较陌生,交流上有一定障碍。”

  万事开头难。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金慧琳着实思考了一番。“教唱《我和我的祖国》,全校师生同唱一支歌。这不仅是为了教学,更是为了潜移默化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只有撒下爱国情怀的种子,才能收获治边稳藏的果实。”金慧琳的提议,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赞同,并安排金慧琳和藏族老师西若曲桑一起教唱。

  开始教唱的时候,见一些学生有些胆怯,金慧琳走到学生队伍中,耐心地鼓励他们,和他们一起唱,缓解紧张气氛。她说:“我多么希望通过我的眼神、我的表情给他们以自信,点燃他们内心的爱国热情。”在她看来,每个藏族孩子的一点点进步都是支撑她做好教学工作的动力。

  为了记录这一美好的时刻,去年8月31日,安徽电视台来到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录制“开学第一课”。“当我看到学生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入场,当我听到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我被这宏大的场面震撼了!”金慧琳说,“我要用我的亲和力,去感染每一位学生,让他们能和我像朋友一样交流,去传递音乐文化。”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天路》是金慧琳非常喜欢的一首歌。她说:“援藏3年,我要用爱心去铺就一条西藏孩子通往知识和人生彼岸的‘天路’。想到这些,我的心情就不能平静。总有一种感动在心头,总有一种情愫在漾动,支撑我走好‘援藏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