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不能种活树援藏干部把自己长成树

张国云 发布时间:2020-06-03 10:20:00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战略决策,与西藏那曲结成对口支援关系,先后派出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用青春和汗水甚至生命,在高原上生根开花结果。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25年来,浙江始终把那曲当作自己的第12个市,把对口支援那曲作为分内事。我是浙江第一批援藏干部,参与建设全球最高海拔的“甲岗水电站”、参与规划设计那曲第一条水泥路“浙江路”、任课题组长编制完成那曲地区首个“五年规划”……广大援藏干部“朴朴实实做儿女,认认真真干工作,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为藏北高原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援藏为什么、进藏干什么、出藏留什么”,浙江援藏工作坚持“注重民生,加强造血,促进融合”。一是注重沟通,协力推进。既发挥受援地的主体作用,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又发挥支援省的优势,助力当地发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注重民生,凝聚民心。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让受援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增强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三是注重造血,固本强基。以强化提升内生发展能力为核心,注重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先进技术的引进,不断提高当地百姓致富谋发展能力;四是注重形象,无私奉献。以“浙江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为强大动力,把援藏工作当作沿海发达省份的责任和义务,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援藏工作。

  雪域高原拼精神,不负韶华争朝夕。在与藏北高原人民朝夕相处、团结奋斗的日子里,援藏干部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使命,克服重重困难,争做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促进团结的模范,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西藏各民族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尊重。

  谁都知道,那曲很难种活一棵树,但浙江援藏干部早已把自己长成了那里的一棵棵大树,在藏北高原那片永冻土上顽强生长,刻下了25道深深的年轮。 (作者为省发改委副巡视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