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第四种颜色——人们心中的一抹“高原红”

张彧 发布时间:2020-06-03 10:24:00来源: 浙江日报

  西藏那曲的大自然往往只有三种颜色,绿色的草,黑色的牦牛,白色的雪山。

  但只有亲身踏上这片被天空亲吻的土地,你才能真切地看到第四种颜色——人们心中的一抹“高原红”,它是生命的底色,也是从“浙”到“那”的礼赞。

  浙江援藏25年,不仅沉淀了生命的重量,更提升了生命的质量——

  浙江第八批援藏干部王世美至今还记得,当他们为当地学校成功挖出第一口水井时,全村人不停地用藏语说着“突吉切(谢谢)”;

  杭州援藏女医生吴晗鹏花了整整两个小时,只为说服病患接受一项普通的内分泌检查,因为她坚信这是填补当地内分泌科医疗空白的起点;

  ……

  在那曲,“浙江”不止是一个名词,它更意味着改变与升级。羌塘草原上“蝴蝶翅膀的那一下扇动”,往往就会改变一个人、一个家甚至一座城的生命质量。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改变,都在慢慢浸润着那曲人民心中的那抹红。许多援藏干部说,我们为群众干了点微不足道的事情,他们都会记在心里,送来一面面锦旗、一袋袋土豆、一声声感谢。这种情感积累,正是民族交融中最牢固的黏合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气质,但让每一个民族抬头挺胸的精神底气,则无一例外源于传统。

  浙江九批援藏人把缺氧视为自然的考验,把风雪视为草原的拥抱,把断电看作仰望星空的机会,闻鼙鼓而思进,听号角而前行。

  这不仅是一场“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民族互助,更是一场精神血脉上的传承接力。这种精神上的血脉相通,正是我们伟大事业走向成功的遗传密码。

  回忆里的春天也许会交替,激情燃烧的岁月也许会模糊,但这抹心系那曲的高原红,永不褪色。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浙江援藏25年大事记

    1994年7月,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对口支援方针,对口援藏大幕正式拉开。[详细]
  • 浙江省援藏干部当事人说

    援藏三年,我们牢记使命,践行诺言,在万里羌塘生命禁区烙下了浙江的深深印记,并与那曲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详细]
  • 不能种活树援藏干部把自己长成树

    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战略决策,与那曲结成对口支援关系,先后派出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援藏为什么、进藏干什么、出藏留什么”,浙江援藏工作坚持“注重民生,加强造血,促进融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