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手记丨写在一个高原之夜

言鹏 发布时间:2020-06-22 10:10:00来源: 红网

  编者按:多年来,湖南一批又一批的援疆援藏工作队员响应国家号召,舍小家为大家,在边疆以责任与担当书写初心使命。为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湖南援藏援疆工作新形象,红网、红星网联合推出《我的初心在边疆》专栏,通过援藏援疆工作队员手记,记录他们在支援受援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工作以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故事和感悟,讲述大漠边关和雪域高原烙上的湖湘情。

  离开扎囊,抽调到山南边境的错那县工作已半月有余,全新的环境带来全新的体验、感悟和收获,以至我在这个月光如洗、万籁俱寂的夜晚,思绪万千,不能自已。

  有一种气候叫“大约在冬季”。来到县城,首先感到的是冷,彻骨的冷,因为近4400米的海拔,这里常年有冰雪为伴。听当地人说,这儿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果然,在入住的第二天,一场暴风雪便气势汹汹地诠释出“大约在冬季”的深刻内涵。因为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这里见不到一棵树,连低矮的灌木都无法生存。相比之下,扎囊倒像是江南。然而这儿绝不是生命禁区,雪山环抱的冰原中竟然优雅恬静地矗立着一座美丽精致的县城,有数千人常年驻守在这里,生活、学习、工作……冰川融水从城边蜿蜒流过,水面在阳光的倾洒下泛起银光,徜徉岸边,不禁感叹,这真是个人间奇迹。

  有一种颜值叫“长得很着急”。来接我们的是本县一个年轻干部,看到他黝黑的写满沧桑的脸,我停顿两秒说不出话来。他会意地笑笑说:“我是长得很着急!严重的缺氧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衰老得更快一些,身体消耗更大一些,但他们的状态让人丝毫感觉不到焦虑和着急,反而是无比平静和坦然。”在和一位驻守多年的县领导交谈过程中,因为他那青褐色的嘴唇,深紫的指甲和所剩无几的细发,我竟然多次走神了。他情绪饱满地介绍着情况,如数家珍,我心中对这位老兄充满深深敬意与钦佩。

  有一种感动叫“千里送猪蹄”。人越是在艰苦的条件下,越是需要情感的慰藉和精神的力量。在扎囊的时候,可以同队友们一起摸爬滚打、甘苦与共,可到了这里,只剩下微信群偶尔闪动的信号和闲暇时心头的一抹牵挂。五一假期,队友们乘六七个小时的车,跨越千山万水来看我,着实让我惊喜了一把。他们不仅带来了问候和鼓励,也带来了欢笑和感动。大家相互打量对方,拍拍肩,拉拉手,亲切自在地交谈。我领着他们四处转悠,恨不得把这儿的一切美好拿出来分享。一位队友还在这里度过了此生最特别的生日。短暂的相聚很快结束了,队友们又踏上了崎岖的归途。正当我万分不舍时,低头注意到他们为我留下的几袋 给物资。我一下就翻出了一包队友亲手制作的卤猪蹄,虽然算不上绝世美味,甚至其貌不扬,但我明白其中承载的分量,那是一种来自远方、弥足珍贵、专属于我们团队的家的味道……

  有一种信念叫“守护那面旗”。在这座原本有些冰冷单调的县城,到处都能见到温暖鲜艳的国旗。机关、单位、学校、商店、民宅,甚至路上行驶的拖拉机都悬挂着五星红旗。我不知道这里离北京有多遥远,但我分明能听到这片边境土地与首都的同频共振。一位在这里工作十八年的乡党委书记对我说:“只要能守护好这片山水,每天都能升起国旗,待多久都值得!”我忽然明白,为什么他们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坚守?因为面对头顶的国旗,他们有共同的职责,共同的信念,他们都是祖国的守边人。沿着通向边境的道路,我见到了前所未见的风景,看到了一个个规划严谨、各具特色的边境小康村正拔地而起。村居整洁美观,环境和谐自然,百姓安居乐业,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在这么偏远的雪山深谷,无数守边人正把祖国的边境建设得如世外桃源般美丽和谐。而我们这些援藏工作者,能够亲身见证并参与其中,何其有幸!

微信图片_20200614100254.jpg
边境小城升起的国旗。

  窗外的月光依旧皎洁澄澈,床边的制氧机还在“扑扑”地发出声响。都说援藏工作艰辛不易,但每经历一份艰辛,每感受一份不易,就能增添一份阅历,收获一份成长。而此刻我们所需要的,是用手去创造,用心去体验。

  (作者言鹏系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