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重庆援藏实现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申晓佳 发布时间:2020-06-29 09:21:00来源: 中国网

  6月17日,西藏昌都解放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对口援助昌都25年来,共援助资金项目物资25.98亿元,实施各类援藏项目440余个,选派九批援藏干部719人、专业技术人才近800余人,开展各类干部人才培训3.1万人次,成功实现“造血式”援藏,为昌都的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市自1995年起对口援助昌都市及其所辖芒康、类乌齐两县,2016年起增加援助察雅县。

  昌都市政府副市长、新闻发言人赵明介绍,25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援助工作,各援助区县和单位倾情援助、鼎力支持,九批援藏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昌都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重庆对口援藏工作也由最初的干部援藏、资金援藏逐步向产业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智力援藏等多位一体转变;由单一党政交流向文化、旅游、经贸、青少年、社会民间多层次、宽领域交流交往交融转变;由“输血式”援藏向“造血式”援藏转变。

  2019年7月16日,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共98名党政干部集中进藏。近一年来,已争取到位计划外资金物资项目8200余万元,实施各类援藏项目折合资金1.72亿元。

  其中,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推进实施扶贫项目13个,策划计划内外扶贫项目五大类57个。帮助受援地培育发展牦牛、藏香猪、葡萄、芫根、川贝母等特色产业,帮助类乌齐县巩固脱贫成果,察雅、芒康县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在助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援助价值4000余万元医疗设施设备,开展临床医疗新技术应用81项,其中多项填补藏东医疗史空白;在助力教育质量提升方面,教育“组团”加大与内地学校交流交往力度,帮助昌都一高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在助力民族团结方面,两地党政交流互访密集,人才交流培训领域不断拓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各类人才培训1万余人次。同时,还采取“区包乡(镇)、镇(街)包村”结对帮扶模式,协调重庆6个区与受援三县39个乡镇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发动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社会人士捐款捐物累计7000余万元。

  昌都市委副秘书长、庆祝活动筹备领导小组成员胡剑弦表示,为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昌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昌都解放70周年成就展上,将展示重庆援助昌都25年来的工作和成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安徽援藏医生献爱心

    u=1505897750,3818751208&fm=173&app=49&f=JPEG.jpg
    6月23日,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援藏医生孙医学(中)和安徽六安市中医院援藏医生吴停停(左)给病人送上粽子。[详细]
  • 西藏:山东电力援藏帮扶人的担当

    今年3月初,为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三区三州”工程攻坚战的号召,肩负着国家电网公司援藏帮扶工作使命的于少锋,告别亲人踏上了奔赴西藏的路程。[详细]
  • 浓浓援藏情

    我们都在平原地区长大,很少接触少数民族,对他们的性格和生活习惯知之甚少。来到山南,往大街上一望,忽然觉得自己是少数民族,因为多数人都是藏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