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江苏组团式教育援藏:让雪域雏鹰飞得更高更远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7-03 11: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拉萨江苏实验中学

  中国西藏网讯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是全国率先实行组团式援藏的学校,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投资建设,2014年9月1日正式开办。援建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中考成绩多次位列拉萨第一,被誉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坐落在拉萨河畔,一排排藏式风格浓郁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学生宿舍,盥洗室、淋浴室干净整洁,风雨操场、塑胶跑道、篮球场上人影攒动,优质的教学环境让西藏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内地西藏班一样的优质教学。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是江苏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结出的硕果之一,自组团式教育援藏以来,江苏省结合西藏拉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江苏教育资源综合优势,打造“让雪域雏鹰飞得更高更远”的组团式教育援藏品牌。截至目前,江苏省对口援藏受援学校8所,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体系、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完整类型的全覆盖。

  学校的设施环境彰显了学校的硬实力,而师资力量则最能体现一个学校的软实力。据江苏省援藏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省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采取“送过去教、接过来训、组团式援”的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教师培训和支教工作。近几年为当地学校培训校长(园长)、骨干教师500多名。从严从优遴选9批19名援藏干部和4批210余名援藏教师进藏工作,树好援藏教师形象,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带动当地教师成长。


图为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在上实验课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完善西藏现代教育体系、促进现代教育健康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西藏自治区在完善各项教育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办学模式、扩大办学规模,职业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作为西藏自治区最大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校以来,积极和江苏省对口帮扶学校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学校的旅游服务、信息技术、机电技术、财经商贸等主干专业群的建设,重点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训基地、资源共享、赛事指导等方面接受对口援助学校的有效指导。

  短短几年时间,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文化产业特点,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职业教育之路。2018年,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成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国家数字化校园实验学校和唯一的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先后与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不仅为西藏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更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拓宽了就业路。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江苏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西藏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帮建支援,在巩固西藏自治区长治久安、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贡献江苏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图片由江苏省援藏指挥部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