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追求阳光自信 梦想定能成真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20-07-10 14:13:00来源: 西藏日报

  “郭伯伯,我们该如何在大学毕业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郭伯伯,您觉得我去内地工作会不会有发展的机会?”

  至今仍在鞍钢集团齐大山铁矿采场一线工作的郭明义,是全国知名的典型人物。

  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

  到目前,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拥有将近1500支分队,拥有爱心志愿者230万人。

  日前,在郭明义爱心团队与西藏青年就业创业恳谈会现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代表与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西藏籍青年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当代雷锋”郭明义请教就业创业中的困惑。而第一次登上雪域高原的郭明义,也想方设法帮年轻人解难题。

  就业难,创业更难,这是当前许多西藏大学生面临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有着“当代雷锋”称号的郭明义带领爱心团队赴藏开展精准扶贫和捐资助学活动。

  活动现场,郭明义一行通过大学毕业生代表,认真了解西藏大学生们的优势和短板。

  去年大学毕业的次仁琼达说,西藏籍大学生在高端的技术和研究方面,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比如对高等数学、精算、英语等,掌握起来有些困难。

  听了年轻人的困惑,郭明义微笑地分享起自己的经历、感悟并鼓励说:“人生的乐趣就在于他的不可预知和不确定性,而通过奋发进取,你会让你的人生相当确定地走出一条上坡路。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除了帮助西藏籍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郭明义还努力帮助拓展就业渠道。

  辽宁援藏工作队队长邢鹏介绍,通过网络平台,帮助今年将从大中专院校毕业的150多名西藏籍在辽毕业生找工作。郭明义得知后,马上发动爱心团队成员想办法并说:“我们回去看能不能多找一些辽宁企业,为西藏籍学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