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74名律师组团进藏开展公益服务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8-04 11:14:00来源: 西藏日报


援藏律师开展法治宣传。 图由自治区司法厅提供

  近日,“援藏律师服务团”2019年度总结暨2020年度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68名援藏律师秉持法治理想,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来到西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74名律师怀着同样的激情和信仰,将踏上光荣艰巨的援藏征程。会上,自治区相关领导为“援藏律师服务团”志愿者进行授旗。

  在司法部的高度重视和兄弟省市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下,首批“援藏律师服务团”于2019年7月11日正式启动,来自22个省(区、市)的68名援藏律师到西藏42个县(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各位援藏律师带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克服高寒缺氧等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积极投身服务地的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年来,援藏律师免费提供咨询服务1.5万余人次,为农牧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多个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0余件,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9700余万元,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援藏律师受理集体上访案件59件,化解596起矛盾纠纷。同时,紧密结合服务地实际,以维护稳定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深入到机关、企业、社区、学校、乡村和寺庙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200余场,提升了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援藏期间,援藏律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自费购买法律教材、亲自撰写案例汇编和办案心得,为提升当地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给予有力指导。

  王满都呼律师就是“援藏律师服务团”的一员,参加援藏工作以来,他在那曲市比如县进行法治宣讲、接待群众来访、法律援助等方面,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以实际行动在当地群众心中播下了法治思维,增强了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意识。

  2017年8月,比如县羊秀乡伙兴村村民扎某与四川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雇佣产生纠纷,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来到比如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法律援助律师王满都呼热情接待了扎某,安抚了扎某低落复杂的情绪,在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告知其解决困境的法律途径,受理了此案件,并无偿担任扎某的民事诉讼委托代理人,为其代写民事起诉状,诉至比如县法院,法院支持了扎某的诉讼请求,最终全额追回了17万余元欠款。

  2020年“援藏律师服务团”领队金标说:“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源于对法律援藏的那份热爱,我来到了西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努力为西藏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