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福建精准选派援藏精兵强将:为藏东明珠献才智

郑晓强 发布时间:2020-09-18 11:14:00来源: 福建日报

  福建省精准选派援藏精兵强将,进一步提升“智力援藏”的力度。这些援藏干部人才、援藏教师为昌都市不断奉献才华和智慧,在各自行业领域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福建经验”“福建模式”,为藏东明珠献才智。

  根据中组部、人社部部署及西藏昌都市需求,去年以来,福建省按照“选硬人、硬选人”的原则,精准选派援藏精兵强将,进一步提升“智力援藏”的力度。

  这些援藏干部人才、援藏教师为“藏东明珠”昌都不断奉献才华和智慧,在各自行业领域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福建经验”“福建模式”。

  他们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殷切期望,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托起明天的希望

  56岁、早已获评高级职称的厦门信息学校女教师刘斯,已是第二次参加援藏工作。“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她说,“教育援藏,责任重大。”

  2016年5月,刘斯首次报名援藏,任昌都市左贡县教育局第一副局长,分管教师发展与教研工作。当地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技术能力欠缺,许多人还在使用传统教学方式,教学效率低。为此,刘斯发挥专业特长,定期为各校教师进行信息化技术培训。

  去年7月,刘斯又主动报名参加福建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对口援建卡若二中,承担该校信息技术教学任务。为了提高藏族孩子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办电脑社,并自费购买了60余本相关书籍捐赠给电脑社的孩子们。

  2016年起,刘斯还资助左贡县旺达镇拉达村建档立卡户四郎曲宗一家——丈夫常年生病,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四郎曲宗靠种青稞支撑一家的生活。刘斯经常利用周末,帮四郎曲宗家的两个孩子辅导功课。后来,哥哥扎西江村考入昌都三高;妹妹向巴曲珍则以左贡县中学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成都西藏中学。

  去年教师节,扎西江村给刘斯送来贺卡:“感谢您一路帮助!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将爱心传递下去!”

  去年来,福建省先后选派110名援藏教师支援昌都三高、卡若二中等六所中学。去年,昌都三高高考上线率比2016年上升23.5个百分点;今年,卡若二中中考升学率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名,语文、数学等5个学科平均分居全市第一。

  绽放专业的光芒

  不久前,民营企业路顺养护公司通过竞标,获得昌都市洛隆县农村公路的养护权。这标志着该县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的市场化。

  洛隆县交通事业基础差、底子薄。去年7月,泉州市公路局派出援藏人才林云明,任该县交通局副局长,助力当地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

  因现场施工环节没把握好,当地有些农村公路建好没多久,就出现较多病害。为此,去年底,林云明推动出台《洛隆县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为建好农村路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来,林云明又借鉴福建等地的农村公路管理模式,推动洛隆全面启动“路长制”工作;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并专门制定《洛隆县农村公路养护考评管理办法》。

  像林云明一样,在受援地区和受援单位绽放专业光芒的福建援藏队员还有很多。

  在援藏教师之外,福建省选派了72名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覆盖大数据、农牧科技、地理测绘、环境监测、工程造价等昌都发展急需紧缺领域。

  省财政厅选派的援藏队员,引进福建预算绩效工作经验,推动成立昌都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牵头研究昌都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以提高当地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省林业局选派的援藏队员,推进昌都市公园绿化及昌都解放70周年大庆项目绿化,研究确定了适合当地的绿化树种,为今后该市的园林绿化和苗木培育指明方向;

  本报选派的援藏队员,成为昌都解放70周年新闻宣传的重要主力,采写的系列报道获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高度肯定;

  ……

  凝聚团队的力量

  上个月,由福建、天津、重庆三省市共同出资援赠昌都市的24辆公交新车交付使用。正是福建援藏队“便捷公交小组团”的成本测算,坚定了昌都市添置公交车辆的信心。

  2018年底、去年8月,福建省分两批向昌都市捐赠了26辆公交车,并推动了昌都开投公交公司的组建。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如何提升昌都公交的管理、运营水平?

  今年5月,经福建援藏队协调,闽运公交公司选派陈志强、熊冰、方键城等专家短期援藏。为整合资源,福建援藏队还组建了“便捷公交小组团”,组员囊括发改、国资、交通、环保、新闻等领域的援藏队员。

  在小组团推动下,开投公交将安全运营部拆分为安全机务部和生产经营部,明确各自岗位职责,促使各项管理工作更专业化、更精细化;同时,出台全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生产运营管理规定、站点现场调度管理规定等,弥补规章制度不完善的短板。

  群众对昌都公交吐槽较多的是,看着不远的路,要绕一大圈才能到。为此,小组团还梳理原有公交线路、调研昌都道路及客流分布情况,对线路进行优化。

  “便捷公交小组团”,是福建援藏队23个小组团之一。按照中组部精准实施小组团援藏工作的要求,福建援藏队采取短小精专的组团方式,凝聚团队力量,不断填补行业空白。

  其中,“双创工作小组团”,助力昌都实现国家级双创载体零的突破;“唐卡漆画文化产业小组团”,将福建农民漆画艺术精准扶贫模式推广到昌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小组团”,助力八宿县和类乌齐县建成全国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