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2020年高原捡拾车项目总结会在京召开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9-27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4日,记者从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2020年高原捡拾车项目总结会上获悉,2020年,高原捡拾车项目汇聚各方面力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圆满完成2020年捐献高原捡拾车项目。


图为高原捡拾车 摄影:王茜

  牦牛粪便作为“高原一宝”,是牧民的重要燃料来源。但捡拾牛粪一直沿用妇女人工拾粪、背篼背粪的方式,每天劳作2小时以上,负重平均超过20公斤,极为单调和耗费体力。通过使用捡拾车,可以省力地捡拾、运送和翻卸牛粪,极大减轻了牧民的捡拾劳动强度。

  自2016年以来,协会已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那曲、山南等地的10余个县发放了4300多台高原捡拾车,深受农牧民群众欢迎。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持续开展高原捡拾车捐赠项目。今年现场发放活动在昌都市的7个县的9个乡镇进行,分运到11个乡镇,在洛隆县新荣乡还延伸白托村。截至2020年9月12日,所有补偿配件发放完毕,项目圆满完成。实际完成捐车数量2000台,捐赠数量接近前3年的总和,创下了捐赠数量、惠及乡镇、种类丰富和现场志愿服务效果等多个“第一”。另有配套铁锹2000把、商品牛粪编织袋1万条。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赠送领车牧民的2000只旅行水杯也同时发放。


图为总结会现场 摄影:欧帆

  会上,参与2020年高原捡拾车发放工作的志愿者代表、研发团队代表先后发言,围绕捡拾车的设计改良、生产工艺、运输流程、组织发放等环节提出了建议。高原捡拾车由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设计,学院把项目作为攻关中国高原牧区机械化的突破口,结合受捐群众的使用体验,不断改进设计。今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困难,抓住复产第一时间做出了新版样车,为定产、培训和现场发放赢得了时间。

  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健介绍,捐赠高原捡拾车项目活动自2016年开始。2020年,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高原捡拾车项目,在范小建会长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农大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浙江微医集团(并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西藏驻京办事处和昌都市委统战部等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已于日前执行完成。项目服务了昌都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环节,是一次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展示精准扶贫、绣花功夫帮困理念,促进凝聚人心、增加全面小康获得感的志愿服务公益行动。(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