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在岗位上抒写报国志 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

王雪 金一清 曹鹏远 发布时间:2020-10-09 08:54:00来源: 新华社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相逢,是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假期里,许多人由于工作需要,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奋战在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责任与义务,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

  西藏广大公安民警,就是其中的一个群体。他们或是巡逻在大街小巷,或是执勤在治安卡点、或是值守在基层派出所,舍小家为大家。

  从2012年起从事公安交管工作的8年时间里,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摩巡大队副大队长易万,每年的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都是在路上度过的。

  假期里,正在藏热中路执勤的易万和他的战友们正用设卡排查的方式对过往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说实话,我们也很想回家和家人相聚,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守护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团圆,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那曲市聂荣县公安局当木江乡派出所所长央罗,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选择坚守岗位。

  10月5日20时许,那曲市聂荣县公安局当木江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辖区205省道玛岗村处有人发生矛盾纠纷。央罗所长和边巴桑珠副所长立即赶到现场,制止了双方的争吵。

  基层派出所就是这样,总有忙不完的“小活”。“群众工作无小事,办理案件、服务管理等,虽然很累,但从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怎样与老百姓打交道,怎样应对和处置突发性事件,每天的工作都让我很有成就感。”央罗说。

  假期中,坐落在贡布日山脚下的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校园显得有些冷清。校长李敏却依旧如往常一样,在偌大的校园里穿行,值班、巡视、写作,丝毫没有空闲。

  自从2019年作为援藏教师踏上雪域高原以来,穿行成了山南二高校长李敏的工作常态:穿行在教学楼中,穿行在学生人群中,穿行在学校活动现场,确保学校里的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天步数至少是一万步,有时候忙一点,两万步也是很正常的。”李敏说。

  最近,他被医生诊断患有关节炎和痛风,需要住院治疗,但是一想到学校还有很多事要做,李敏又返回了学校。

  “医生让我少走路,多休息,但是工作比较忙,实在停不下来。”他说。

  41岁的李敏是安徽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领队,同时担任山南二高的校长。这所学校共有2445名学生,藏族学生占98.12%。他们大部分来自农牧区,寄宿在学校里,一般一个学期才能回家一次,双休日通常都在学校度过。

  “双休日的时候,我一有空就去‘学习加油站’,给孩子们答疑解惑。”李敏说,“休息日我也不闲着,一直都和孩子们在一起。”

  “学习加油站”是李敏延续前辈们的传统,组织教师在双休日为孩子们答疑解惑的平台。除了为孩子们解答学业上的问题,他还会为加班的老师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从学生们问的问题中我能感受到他们一直在进步,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是有效果的,辛苦没有白费。”李敏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