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牢记援藏使命 架设团结桥梁

黄志武 发布时间:2020-10-14 11:07:00来源: 西藏日报

  黑红的皮肤,沙哑的声音……初见任轶,很多人会认为他是藏族汉子。2018年8月,受组织委派,任轶成为第四批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开启了援藏生涯。到西藏拉萨后,任轶任职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于2019年7月接任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等职,继续推进组团式援藏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热门诊和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担负着保护各族群众生命健康的重任。这对任轶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1月15日,任轶临危受命,担任拉萨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轶一边指挥职工做好门诊和急诊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一边从各病区抽调医疗、护理业务骨干组建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医疗救治队伍,以最快速度实行临床三线、护理二线值班制度;建立集医务、护理、感控、医工、信息、医保、总务等跨科室多部门联动机制,一天内建起一条规范、科学、便捷的北京三甲医院标准的发热筛查流程。与此同时,仅3天时间,一个占地面积600平方米,拥有32间病房和诊室的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在任轶的指挥下建成并投入运行。

  “2019年的春节在医院值班,原本打算2020年的春节回家探望刚做完手术的母亲,但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作为一名援藏干部,我有义务尽我所能,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连着两年,任轶没能回家过年,这个选择出于责任,更出于一颗炽热的心。

  得知每个援藏干部都有帮扶对象时,记者便询问任轶帮扶对象的状况。一提到帮扶对象,任轶翻开手机里的相册,给记者看帮扶对象的照片。“每个医生都要结对帮扶一户家庭,这个是我的两户帮扶对象,这张照片是在对帮扶对象进行义诊,这张是给他们送的一些米面油、衣物等生活用品……”每翻到一张照片,任轶都仔细地回忆当天的场景,讲述着其中发生的小故事。

  在看照片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大部分照片里,任轶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原本就已经出现“高原红”的脸庞在天寒的情况下显得格外的红。“因为我们医院对口帮扶的是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这里海拔较高,冬季漫长,所以去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穿得很厚。”任轶说:“当地的村民都很欢迎我们,尤其是开展义诊过程中,会收获到很多小感动。”

  在所有的志愿帮扶活动中,最让任轶印象深刻的是他们让一个原本不能站起来的藏族阿佳重新站起来了,并点燃了她对生活的希望。“阿佳是从那曲搬迁至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的,由于双膝严重风湿造成关节畸形,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丈夫为了照顾她,没法外出打工,家庭没有了收入来源。当时正好有一个‘爱膝行’北京专项精准扶贫项目,我们就为阿佳申请了这个项目资金,并给她做了双侧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术后恢复得非常好,现在不仅能在家照顾小孩,在村里遛弯,最重要的是丈夫可以外出打工,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在拉萨市人民医院骨外科主治医师次仁罗布眼中,任轶年轻、沉稳、有魄力。“任院长在工作上耐心引导本院职工,生活上也尽可能帮助我们,平时和职工相处十分融洽。”次仁罗布开玩笑地说:“任院长刚来时皮肤白白净净,两年时间,脸上晒得和我们差不多了,甚至比本地人更像本地人,而且由于气候干燥,嗓子也沙哑了,很多来医院的人看到院长都以为是本地藏族汉子。工作之余,他会和我们喝甜茶、吃藏面,早和我们融为一体了。”

  在两年的援藏时间里,任轶不仅自己跟当地的藏族同胞相处融洽,还充当援藏干部跟本地医护人员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促进其他援藏干部跟当地医护人员之间的友好关系。

  “作为市人民医院新一批的援藏干部,我非常感谢任院长在工作中对我的帮助,刚来时心里有点忐忑,任院长就鼓励我们从本职工作做起,积极融于新的工作环境,并在日常工作中叮嘱我们要处理好和本地专家的关系。”提起任轶,第六批组团式援藏队员、现任市人民医院院办主任的高茂龙打开了话匣子。

  作出援藏选择的那一刻,任轶便做好了一切准备。任轶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市人民医院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藏族同胞享受到越来越好的医疗救治水平。“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与本地医生同心协力,提高医院诊疗服务水平,为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继续贡献绵薄之力,使医院尽快达到‘大病兜底不出藏’的要求。”说这些话时,任轶眼中透着自信和坚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