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精准医疗扶贫的高原实践

许智利 孙余丹 发布时间:2020-10-15 10:36:00来源: 浙江在线

  金秋的温州,阳光温暖而明亮。10月7日,从寒风凛冽的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启程,4名藏族同胞患者在浙江温州援藏干部的陪同下,跨越4200多公里奔赴温州。在这里,他们多年难愈的疾病将迎来治愈的希望。

  为迎接藏族同胞的到来,10月12日在温州,一场以爱为名的启动仪式悄然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各捐赠20万元善款,专项用于嘉黎县患者来温接受治疗。

  这是由浙江省温州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打造的“嘉有温行”主题公益医疗系列活动结出的硕果——把精准医疗扶贫的实践书写在雪域高原上。

  当天,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周建清代表嘉黎县委、县政府给温医大,温医大药学院,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附属眼视光医院、附属口腔医院,温州曙光医院,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送上感谢信。他说,李校堃院士西藏医疗公益行,为嘉黎人民带来健康和温暖,使他们重现光明和微笑,重拾美好生活的信心,嘉黎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各族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一来一返

  爱心跨越千里

  爱,可以跨越千山万水。

  受到温州援藏干部的邀请,今年8月,李校堃院士率温医大及各附属医院专家团队前往海拔4500多米的嘉黎,给当地送上公益医疗大礼。除温医大肤生工程创面修复救助基地、生长因子与复杂创面高原临床基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基地等八大基地落户嘉黎外,专家团队还为当地患者义诊,筛查出一批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

  “在高原地区,孩子先心病、老人难愈合创面伤多发,但由于当地医疗技术和家庭原因,导致很多人没有机会治疗。”周建清告诉记者,温州强大的医疗资源正是嘉黎县群众迫切需要的,“嘉有温行”主题公益医疗系列活动由此而生。

  6岁患儿坚参,4年前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高海拔地区会出现全身浮肿、呼吸费力,但很快他就能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大口呼吸尽情玩耍;去年在温州做过先心手术的小嘎玛央宗,今年终于可以如愿实施腭裂修补手术,这是孩子第一次离“微笑”这么近;51岁的德措,11年的“烂脚病”有望在温州治愈,她期待着早日回家下地干活……温州援藏医生许智利说,此次来温接受手术的患者,正是李校堃院士及专家团队在嘉黎县筛查出来的。

  在拉萨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一批批藏族同胞患者带着希望而来。“童心筑梦”“肤生工程”“微笑联盟”“明眸工程”……温州医疗专家倾力手术,帮助远道而来的同胞开启新生。

  一场帮扶

  医疗互助互通

  专家一来,患者一返,温州和嘉黎变得更为紧密。如何在嘉黎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这是温州第九批援藏干部自去年7月进藏后,始终重点攻坚的方向。

  通过三年时间,帮扶嘉黎县人民医院成功创成二甲——这是周建清给温州援藏的4名医生下的硬任务。在周建清看来,援藏医疗小团组中,有两名外科医生、一名内科医生和一名麻醉医生,只要充分发挥好医疗小团组的合力,背靠温州医疗的强劲实力,这将足以支撑起嘉黎县人民医院实现大发展。

  一场借鉴“温州医疗模式”的改革,在嘉黎县人民医院破土而生。

  通过师带徒,1名医生带教2名学生,嘉黎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实现“0”的突破。“从结扎手术开始,到相继开展胃穿孔手术、静脉曲张剥脱术,仅一年时间,嘉黎县人民医院实施的外科手术量达59台,大部分为当地医生主刀。”周建清说。这也得益于温州医疗小团组实施的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嘉黎县人民医院全体医生,一周一次培训讲座,定期的技能测试,全面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和水平。

  在内、外、妇产科实现分科的基础上,今年8月,由4名援藏医生牵头负责的急诊科正式开诊。这在当地人看来,是“破天荒”的大事,急症患者辗转7小时去拉萨医院就诊成为历史。无论是抢救房的设置配备,还是急诊流程、应急处置规范的建立,都为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注入了“强心剂”。

  改革不止于此。如何让嘉黎县人民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周建清和援藏医疗小团组将温州医院管理理念搬到了高原上,打破原本吃“大锅饭”的分配机制,在当地实施起了绩效管理制度。

  令人欣喜的是,医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科发展了,医院的面貌出现了巨变。据统计,去年7月至今,嘉黎县人民医院门诊量和住院量上升了50%,医保报销的比例上升60%,越来越多的当地人留在家门口的医院就医。

  一个计划

  健康人人共享

  今年“十一”期间,嘉黎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一行考察温医大,对接共建非直管附属医院——温医大附属嘉黎县医院事宜。不久后,温医大将挂牌全国最高海拔的附属医院,双方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服务等方面紧密合作。

  周建清坦言,这是温州援藏的“自选”动作,旨在实现“造血式”医疗扶贫。

  经温州援藏指挥部的“牵线搭桥”,温州医疗资源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高原上。温州市卫健委率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市中医院,将医生、设备和结对帮扶带到了嘉黎县,包括“超女来了”等一批温州公益品牌也走进了嘉黎县。

  记者了解到,在温州援藏的资金中,每年专项用于医疗达30%,社会各界募集的用于援藏公益医疗的爱心款达到1500万元。

  让大健康在雪域高原上落地生根,成为第九批温州援藏干部的共识。

  与此同时,一个更大的建设计划正在酝酿——嘉黎县公卫体系提质扩面三年行动计划,为雪域高原群众建立起疾病防控的“防护网”。通过该计划,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问题时,当地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现精准防控。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