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记山东省援藏教师赵家兴:让爱在坚守中绽放

王莉 发布时间:2020-10-29 09:48:00来源: 西藏日报

  “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上大学时,年轻的赵家兴就怀揣着一个到西部支教的梦想,那里是他一直期盼追求的理想之行,也是他心中渴求的远方……

  2015年7月,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赵家兴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山东省“三支一扶”,到威海市环翠区一所乡村小学任教两年。两年里,他先后执教多节校内公开课,积极参加多门学科的现场会活动,同时,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各种比赛活动,并在支教结束后,考入威海恒山实验学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然而,到西部支教的梦还在,年轻的心还在燃烧。“那里有一群渴望知识的孩子,我要把自己所学全部教给他们,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每每看到与西藏相关的新闻报道,这个念头就一次又一次涌上赵家兴的心头。

  2017年底,山东省选派“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藏教师赴西藏开展教育援藏工作,得知消息的赵家兴第一时间就向学校打了申请报告,并如愿成为日喀则市白朗县白朗中学的一名援藏教师。

  出发前,赵家兴为自己去西藏做足了准备功课,查资料、做课件,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可是,当他第一次走进课堂,始料未及的情况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大部分学生基础较差、普通话不流利、理解能力差,整体成绩不乐观。面对现状,年轻的赵家兴立马调整了自己的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并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生,了解孩子们的学习习惯、生活方式,与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很快,赵家兴融入了这个集体,成为这个集体不可或缺的一员。

  为了这一群孩子,赵家兴每天在教室和宿舍两点一线来回奔波,从课堂听课到课后作业,从宿舍管理到个人卫生,赵家兴就像一个“保姆”一样时刻关注着自己的学生。“赵老师像大哥哥一样爱护我,我一定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去赵老师的家乡去看他。”扎旺(化名)曾经是班里有名的小机灵鬼,时常调皮捣蛋,还逃课,同学们都不喜欢他。如今,在赵家兴的悉心教导和帮助下,变成了一个乐观向上、阳光自信的小男孩。

  半年的辛勤付出让孩子们从这位年轻的教师身上感受到了爱与尊重、理解与宽容,看到了希望和未来,而他们也未辜负赵家兴的付出,期末评比时,班级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赵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照顾我、帮助我,祝您生日快乐!”“一眨眼的工夫,我们相处了一年半的时光,我长大了。”“您是我心中的英雄!祝您生日快乐!”……2020年1月17日,是赵家兴27岁的生日。这一天,已经放寒假的孩子们把祝福写在了纸条上,塞进了赵家兴的办公室。纸条上,歪歪扭扭的字迹承载着孩子们对赵家兴情真意切的祝福。

  小心翼翼地翻看着孩子们送来的一张张纸条,年轻的赵家兴酸了鼻子、红了眼睛,他的眼前,如过电影般地闪现着一张张熟悉且充满稚气的面庞,也就是在那一刻,继续留藏的念头又一次在心底坚定。

  2020年7月,根据山东省选派工作安排,第二批“援藏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进藏轮换,赵家兴再次提出延期申请。

  如今,援藏教师赵家兴的支教路还在延续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