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河北省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联校模式”探索教育援藏新路子

王莉 发布时间:2020-10-29 09:5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河北省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入藏一年多来,在河北省的全力支持下,全方位、广渠道、多领域地开展民族交流交往活动,建立援助学校与受援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培育师生的教育援藏机制,大胆尝试“联校模式”,探索出一条组团式教育援藏的新路子,大大加强了西藏学校与内地学校的对接,实现了先进理念共通、优质资源共享、师资力量共有,极大地促进了受援学校师生的幸福成长。

  为进一步促进受援学校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进步,援藏团队基于受援学校发展实际,充分利用支援学校的学科资源优势,借力名师引领示范作用,学校除邀请河北省名师工作室来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进行教学教研交流活动外,还把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藏族管理人员及20多名教师送到石家庄、衡水、邯郸的优秀学校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学习交流活动。

  深挖教育援藏交流交往交融工作经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冀藏交往交流交融机制,促进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与河北省对口援助学校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2020年9月,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初高中各学科11名教师和高二文科班35名学生前往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开展校际教研及学习交流活动,同年10月,19名短期援藏教师在河北教育厅领导带队下,赴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短期援藏,旨在将学科优势与受援学校的教学实际相结合,重点培养年轻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学习交流,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教学智慧。”高二生物教师易波表示。

  “联校模式”的建立,架起了河北、阿里地区教育共进的“天路”,铺设了两地各族人民情感交往交流交融的“天路”,更搭建了阿里地区农牧民子弟走出高原的“天路”,大大加强了西藏学校与内地学校的对接,实现了先进理念共通、优质资源共享、师资力量共有、师生情感共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