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高原上的接力与坚守——记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第六批援藏工作组

发布时间:2020-11-20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巍巍青山,大河奔流。如画的雪域高原送走又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春去秋来,改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连续6年的援藏情缘。

  5月的西藏,冰雪初融。带着组织的嘱托和家人的不舍,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登上了前往拉萨的飞机,满怀信心地踏上了光荣而艰巨的援藏征程,在拉萨市水利局开启新一轮援藏工作。

  然而,进藏当天,每个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这给援藏干部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默默承受高原缺氧的同时,张凤翔、肖思强、盛秋实等援藏干部们始终坚守着进藏的初心和使命,在入藏第二天就开始了对拉萨河的实地考察。

  拉萨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沿途流经墨竹工卡县、达孜区,最后经过拉萨市,在曲水县汇入雅鲁藏布江。拉萨河是此次援藏工作组战斗的主战场。

  为了科学谋划援藏工作,提升援藏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援藏队员们详细了解河道基本情况,实地考察了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5号闸建设工程、河势控导工程等在建工程,及时掌握了真实、详细的第一手资料。

  半年时间里,张凤翔编制了三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拉萨市水利局河道堤防管护人员管理及拉萨河城区段堤防岁修项目、拉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程管理工作,大大促进了拉萨市水利管理制度化进程。

  肖思强努力克服身体不适,不到半年时间,走遍了拉萨市所有的县区,并多次进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深入现场指导工程建设、督查工程质量。“下乡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路窄弯多、落差明显的情况,还伴随有山体滑坡等危险,每次都提心吊胆。”提起下乡,肖思强心有余悸,“但是职责所在,我们绝不会因为一点危险就退缩。”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拉萨市水利局工作的“重头戏”。来藏后,盛秋实不仅主动承担了拉萨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工作任务,还多次参与拉萨市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河湖管理与保护宣传等方面工作。

  “作为援藏干部,我们不光要亲力亲为地做事,还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为当地培养一批人才、储备一批人才,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这是援藏工作组成员的共同心声。

  工作中,他们经常与本地同事进行交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悟,主动分享一些业务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指导、帮助本地工作人员完成相关工作。

  援藏的日子,短暂又漫长。失眠的夜晚,大家总是格外想家。“每次和家里视频聊天,孩子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家,说想我了。”提起家人,张凤翔和他的队员们有些许失落。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援藏工作组扎根雪域高原,和拉萨市水利局干部职工执手同行,用知识和汗水浇灌美丽拉萨,把真情真意留在了雪域高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