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记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唐春青:“进藏工作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0-11-23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7月15日,作为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唐春青远离故土亲人,来到遥远而陌生的阿里,在阿里地区公安处开启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为了迅速准确地掌握阿里地区的基本情况,唐春青刚到阿里,就立刻深入17个基层派出所、公安边防检查站、边境哨所进行调研。他主动请缨带领综合工作组,对阿里地区七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唐春青利用17天时间,翻越雪山,穿越无人区,行程4000多公里,对每个县公安局班子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督导检查和调研考察。

  唐春青结合自己在部队练就的射击特长,手把手为公安处机关民警和特警支队特战队员传授射击技能,组织手枪、步枪射击训练授课6次,实弹射击体验和考核3次,大大提高了阿里地区公安民警的警务实战射击技能和水平。

  针对阿里地区公安处特别是基层公安机关存在的不同程度技术手段落后、基本装备缺乏、专业器材陈旧等情况,唐春青制订了符合阿里实际的公安工作方案,在对口援藏工作计划中要求加大技术设备援助力度,强化技术装备建设。他还利用休假机会,积极奔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干警培训力度,极大提高了阿里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唐春青积极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对分管部门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总是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唐春青主动领取任务,与措勤县江让乡美朵村的益西卓玛结对认亲。从狮泉河镇到美朵村有785公里,从美朵村到益西卓玛家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唐春青在结对后第一时间前往益西卓玛家里,实地了解她的生活情况,为她送去了生活物资。临走时他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益西卓玛:“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事你就打我电话。”2019年8月,益西卓玛家的小女儿央宗拉姆考上了河北师大西藏班,一家人却为学费发了愁。益西卓玛试着给唐春青打了一个电话。了解情况后,唐春青积极联系学校,向学校反映央宗拉姆家的情况。经过多次协调,为央宗拉姆申请到了免费入学的特殊政策,让益西卓玛全家人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

  阿里地区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唐春青却说:“进藏工作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在雪域高原,“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等这些宝贵财富,更加坚定了他援藏初心不改、履职使命不变的信念。从河北到西藏,他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本领书写着一段援藏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