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北京友谊医院:开创医疗组团式援藏

发布时间:2021-02-26 11:12:00来源: 新京报网

  2016年7月,友谊医院作为北京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助拉萨市人民医院“创三甲”的主责单位和“以院包科”牵头单位,开创了医疗组团式援藏的“北京模式”。前往拉萨援助的医疗人员以友谊医院制度和管理体系为蓝本,仅用1年时间就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甲评审,成为西藏首家地级市三甲医院。


北京市属医院援藏医疗队成员合影留念。友谊医院供图

  为当地培养820名技术骨干

  为提升当地医疗技术和医疗学科水平,友谊医院利用北京市属医院学科优势,结合自治区疾病谱等特点,开展了“以院包科”工作,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23项,实施3400余次手术,使拉萨市人民医院14个学科水平达到了自治区和拉萨市领先地位。完善了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疗、护理、行政管理等各类制度200余万字。

  此外,5年来,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急危重症患者40万次,成为自治区“大病不出藏”的兜底医院。

  友谊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辛有清介绍,友谊医院还在拉萨开创了组团式培训模式,拉萨市人民医院中层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有160余人次到北京进行培训,学习医疗技术。在拉萨当地,友谊医院的医疗人员开展“师带徒”“友谊消化直通车”等技术帮扶项目,为当地培养了820名技术骨干,“这种变输血为造血的援助方式,能够使北京优势医疗资源种子在拉萨生根发芽结果。”辛有清说。

  在贫困地区形成可持续的造血式的医疗扶贫,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从单纯输送人力式的援助,转变为技术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目标精准、影响长远的帮扶。辛有清说,“我们通过分析拉萨当地的医疗优势、缺口和需求,重点扶持消化科、儿科和妇产科等学科的发展,现在这些学科已经成为拉萨市的特色和优势学科。”

  拉萨市人民医院全部学科达到35个

  利用拉萨市人民医院辐射带动作用,友谊医院还与拉萨市五县两区医院形成医联体,促进双向转诊和医疗资源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惠及人口数达到33万余人。

  辛有清列了一组数据来反映援助成果。五年来,拉萨市人民医院新建专业19个,全部学科达到35个,门急诊量增长164.9%;住院人次增长43.7%;手术台次增长76.1%,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同时,在对口扶贫过程中,友谊医院前去扶贫的医疗人员自身也得到了很多收获。辛有清介绍说,医院累计在拉萨工作一年以上的有11人,长期、短期前往支持的有160多人,他们是医院支援拉萨的主力军,也是参与社会建设的实践者,他们克服了很多方面的困难,包括高原气候、家庭分离等。不过,很多前往扶贫的医疗人员都说,扶贫工作让他们留下了一种特殊情怀,这种情怀是家国情怀,是民族感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